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海南州】共绘乡村振兴新图景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洪玉杰 贵组宣    发布时间: 2022-11-22 09:44    编辑: 杜可煊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就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连日来,在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大家原原本本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报告,一致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乡村振兴路上的“明灯”,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具体工作中,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乡村振兴建设者,以实际行动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我们这一辈人都是从苦日子过来的。自从搬到西山湾,我们村的人一家帮一家,在这里建起了新家园,扎下了根。种粮补贴、草原奖补、林地补助都是城里人没有的,脱贫攻坚硬化路铺到家门口了,污水管网通上了,小院里的庄廓一家比一家盖得好,能有这样的光景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庄稼人要靠双手来挣光阴,看看现在的政策,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多亏了有共产党,实话把我们这些老百姓捧在手里,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啊,我们还要努力,继续创造属于我们的好生活。

   ——贵德县河西镇西山湾村群众郉占财

  作为乡镇党员领导干部,我们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好,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适应新形势的需要,跟上发展步伐。乡村振兴,生活富裕是根本,产业兴旺是基础。只有产业兴旺,才能增强乡村吸引力,促进各类生产要素向乡村聚集,开拓农民增收新空间、新渠道。今后我们“奋进河西”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机制为抓手,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推动农业与“三产”不断融合,力争在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方面谋求新发展、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效。

   ——贵德县河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多杰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住产业发展和就业帮扶“两个关键”,让更多村庄和群众像西山湾一样,日子越过越红火!

   ——贵德县乡村振兴局局长苏胜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人才是农村干事创业的基础,识人才、引人才、储备人才是根基,抓好“人才振兴”才是促进“乡村振兴”的关键。处于泛共和盆地的海南要致力打造人才高地,激励引导符合乡村发展需求的年轻干部下沉基层,面向社会公开招录乡村急需紧缺人才,释放编制红利,吸引专业人才扎根乡村;还可以通过不断完善乡村引才体制机制建设,构建内外联动的人才格局,蓄起“人才活水”,持续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海南州委组织部干部教育科科长桑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