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玉树州】备足牛羊“越冬粮” 确保来年“大丰收”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程宦宁 曲组    发布时间: 2022-11-22 09:44    编辑: 杜可煊         

为全县牲畜提供了充足的越冬饲草料。曲组提供

  时值初冬,粉妆玉砌的草原风光令人心旷神怡,但在这美丽风景背后却是牧民们的一脸愁容,“今年入冬后,天气也是反常,大雪一场接着一场,草原被厚厚的积雪覆盖,加之气温偏低,积雪融化缓慢,自家的十几头牦牛觅食困难,日渐消瘦。”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叶格乡红旗村牧民格桑焦急地说。

  为了解决牧民当前的“心头事”,叶格乡党委、政府以“三个早”做好越冬保畜工作,加紧完成过冬草料储备各项任务。

  “眼下正是牛羊冬饲草料储备期,我们从11月9日就开始调度第二批饲草料,为牲畜备足了‘口粮’。前期,包村领导、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牧民党员先后进村入户、挨家挨户动员牧民群众提前着手储备饲草,目前全乡70%的牧户都自储了饲草,同时,考虑到村里部分牧户储备不足、拉运不便等问题,我们发动‘党员先锋队’每周定期搞统一采购、送货上门的服务,对于一些困难养殖户,则按照每户150公斤的标准,免费发放饲草料,真正做到‘牲畜有粮、牧民不慌’!”叶格乡党委书记白玛松毛介绍说。

  “前两天还愁家里牲畜的饲草料,乡上知道我们家的困难,就赶紧联系购买、拉运饲草料的事,这不,今天就送过来了,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收到红旗村“党员先锋队”送来的饲草料,牧民尕松高兴地说。

  走进乡上的彩钢储草棚,各类生产工具摆放井然有序,一捆捆新扎的饲草整齐堆放着,浓浓的草香味顿时扑面而来,这里储备了越冬饲草料95吨,颗粒饲料40吨,可以保障三村3.7万头牛、2.4万只羊安全过冬。

  “‘红旗村良种繁育基地’是我们村的‘聚宝盆’,为了保护好这些‘宝贝’牛羊,今年冬天到来之前,就盖起来可容纳上千头牲畜的暖棚,并储备了几百捆草料和几十吨的饲料。同时,为了减轻今冬明春饲草料储备调运和草场压力,增加牧民们的经营性收入,11月初我们出栏25头牦牛、350余只藏羊,为全村分红49余万元,并花费20万元为612名村民购买医疗保险,可谓一举两得啊!”红旗村党支部书记闹布才让高兴地说,“为了防止牲畜‘冬掉膘、春死亡’,我们开足马力以‘长草短喂、短草槽喂、粗草细喂、细料精喂’饲养方式,做到科学养殖,从而减少饲草料消耗,达到以节补欠的目的。”

  县农牧局局长惠晓明表示,今年,为加大饲草产业发展,缓解草畜矛盾,曲麻莱县建成多个乡级万亩饲草种植基地,10月迎来了大丰收,运用饲草青贮技术,现储备饲草料共计3000吨,为全县牲畜提供了充足的越冬饲草料。同时,为加大牲畜出栏率,促进牧民稳产增收,县委、县政府出台惠民政策、配套出栏补贴,举办了首届“江源玉树·天上曲麻莱——活畜购物节”,截至目前累计出栏4.2万头牦牛、8000只羊,真正实现了“草畜平衡、牧民致富”的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