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我省首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获批筹建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彭娜    发布时间: 2022-11-22 09:29    编辑: 杜可煊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2022年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筹建名单,互助青稞酒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成功入选,成为全国29家获批筹建的示范区之一,是我省唯一一个获批筹建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是以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的地理标志为对象,在省内具有较大产业规模、较显著社会经济效益、较高保护水平,制度健全、机制完善、管理规范,产品特色鲜明、知名度高,对全省地理标志保护起示范、引领、推广作用的保护地域,筹建期为3年。互助青稞酒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成功入选,表明“互助青稞酒”地理标志品牌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将对进一步提升互助青稞酒品牌价值、扩大市场影响力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近年来,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立足一项资源优势,围绕一个产业链条,抓好一件注册商标,带动一批特色品牌,富裕一方百姓”的思路,以规模较大、效益较好的地理标志产品为重点,以农牧业特色鲜明的地区为突破口,培育优势产业品牌,通过专人负责、上门指导的方式,提升地理标志商标注册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申报的成功率。

  截至目前,我省拥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48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5件,获准使用国家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企业62家。2021年,经国家知识产权局综合评定,我省“藏毯”(青海产区)、“玉树虫草”2件地理标志列入全国首批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柴达木枸杞”“湟中燕麦”列入中欧地理标志产品互认互保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