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让传统民族服饰焕发新光彩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0-25 09:39    编辑: 马秀         

员工在裁剪服装。

  接订单、统计服装样式、发货……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娜盛工贸有限公司的工人们在各自的岗位上紧张地忙碌着。

  进入10月后,民族服饰订单一下子多了起来,员工们全都在加班加点赶订单。公司总经理马先盛一边整理订单,一边向大家交代细节要点。马先盛告诉记者,一件看似简单的民族服饰,加工程序却很复杂、繁琐。

  20年前,马先盛的父亲只身一人从山东来到青海、甘肃专门收购羊羔皮,再将羊羔皮带回山东熟制,这些熟制后的羊羔皮,是高级防寒保暖制品的原料。他父亲发现,青海羊羔皮货源充足且成本低,但由于缺乏专业的加工技能,青海的民族服饰加工产业发展缓慢。深思熟虑后,马先盛的父亲索性将家搬到海南州做起民族服饰服装加工生意,凭借着精湛的技艺,很快得到当地群众的认可,之后还建成民族服饰加工厂,经营起3家服装实体店,生意越做越大。

  父亲将服装加工厂交给马先盛时,恰逢电商快速发展,很多顾客都选择在网上购买衣服,客户大量流失,马先盛曾想过退出,但他还是坚持下来了。“经常熬夜到凌晨,反复推敲新的经营模式,研究适合青藏高原的民族服饰样式,最终我们赢得了市场。”马先盛说。

  2014年,马先盛从实体店转战到线上销售,面对全新的领域,他迎难而上。为了将款式新颖、质量好的民族服饰销往全国各地,他又招入300名代理商,逐步打通全国的销售渠道。收获成功的同时,他丝毫没有放松对服装质量的要求,经常带领员工到外地学习服装剪裁技术,与同行交流经验,学习各民族的风俗文化,将民族文化融入服装加工技术,将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相结合,加工的服装深受顾客喜爱。

  如今,娜盛工贸有限公司已实现集民族服饰和帐篷加工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批发模式。公司生产的民族服饰已销售至西藏、云南、成都等地,帐篷已远销国外。

  马先盛认为,单打独斗做不强一个产业,他要吸引更多的人才参与到这个行业中,他立志要将民族服装产业做大做强。(马璞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