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省博物馆入选全国“大思政课”教学基地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0-21 09:11    编辑: 易娜         

  近日,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公布首批453家“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青海省博物馆入选教育部联合国家文物局设立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专题实践教学基地。

  青海省博物馆作为我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曾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校德育教育基地”等称号。近年来,该馆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为社会教育工作的重点,广泛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在青少年群体中开展丰富多彩的社教活动,赓续中华文脉,传承红色基因,在实践中打造出一批卓有成效的思政课堂活动。其中,在今年国庆假期中,该馆依托馆内陈列展览“百年青海革命文物目录展”,根据相关文化志愿服务项目的要求,推出了“喜迎二十大革命文物我来讲——青少年讲述革命文物”短视频征集大赛,通过讲解革命文物,拍摄讲解视频的方式,引导孩子们学习革命历史知识。此外,该馆通过举办专题展览、文物知识进校园、情景剧巡演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将爱国主义教育与各中小学、大中专院校的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实现思政教育课堂的鲜活化。同时,不断吸纳对博物馆和历史文化感兴趣的大中专学生走进博物馆,成为博物馆志愿者,鼓励大家在志愿服务中学习红色革命文化,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政治水平。(王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