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基层故事】常态长效学党史 常态长效办实事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0-20 09:31    编辑: 许娜         

  “多亏了西宁市城东区团委的帮忙,我的创业之路才能这么顺畅。”谈起自己的创业经历,青海东吴影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进福感慨良多。

  创业前,王进福一直从事影视传媒方面的工作,多年的工作经验的积累,让他逐渐产生了在这一行创业的想法。

  但启动资金和场地让他犯了难。“我也多次寻求过朋友亲人的帮助,但很多时候都是无功而返。”王进福说,屡屡碰壁,让他感受到了创业的艰辛。

  但王进福并未就此放弃,抱着试一试的想法,王进福找到城东区团委成立的青年创业联盟,希望得到他们的帮助。

  “我没想到,很快就得到区团委的大力扶持。”王进福说。城东区团委帮助王进福入驻城东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并给予30万元的启动资金助其创业。此外,基地还帮助其成立团队、做资源引流,让王进福的公司很快进入了正轨。

  渐渐地,王进福的公司经营逐渐有了起色。如今,6个人的团队每年能够创收200万元—300万元,成长为了一个小有名气的明星企业。

  今年,面对疫情影响,城东区团委和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还主动上门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帮助孵化基地内的企业渡过难关。

  王进福的经历是西宁市城东区团委常态长效学党史、常态长效办实事的一个生动例子。

  结合共青团工作,把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进一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成为共青团西宁市城东区委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的有力抓手。

  “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党史中蕴含着党和人民群众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的鲜活故事和精神富矿,是坚定广大青年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为此,城东区团委用好用活‘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工作实效。”共青团西宁市城东区委员会书记林露告诉记者。

  为进一步增强城东区共青团联系青年、服务青年的主动性,共青团城东区委专门成立了城东区团代表联络站。

  “联络站的成立,构建了团代表履职平台,扩大共青团直接联系、服务团员青年‘半径’,形成了‘以点带面,以面带全’发展模式。”林露表示,联络站重点围绕思想引领、联系服务、整合资源等内容,不断强化全区各级团组织与团员青年的密切联系,物理距离上走进团员青年、心理距离上贴近团员青年,了解团员青年群体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生活方式,收集、反映团员青年群体的利益诉求、意见建议,以便更好地聚焦青年需求,提供“青少年自习室”“青少年书屋”“青少年公益课堂”“青少年电影行”等普惠型、关爱型、成长型等各类精准服务,同时设置“青年需求点单树”,通过“点、接、办、评”的模式,以“菜单式”与“订单式”相结合的方式丰富活动供给,将联络站建设成为青年愿意来、信得过、留得住的“共青团门店”。

  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在北京隆重开幕的喜讯如一缕暖风,浸润着河湟谷地。

  “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引导人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两段话,这两天持续引发了共青团城东区委广大青年干部热烈讨论。

  “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寄予的期望,让林露看到了未来更加明确的工作方向。“共青团城东区委将持续从党史中汲取一代代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滋养,把初心使命牢牢刻在心中,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聚焦‘我为青年办实事’,发挥共青团优势,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工作举措,使共青团成为团员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依托!”(郑思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