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精神上来——青海代表团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综述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0-20 09:31    编辑: 许娜         

  非凡十年成就辉煌,宏伟蓝图催人奋进。

  连日来,青海代表团继续认真深入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讨论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和《党章(修正案)》。

  代表们一致认为,要按照“五个牢牢把握”重大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

  信长星代表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个主题鲜明、鼓舞人心、彰显思想伟力、宣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明确战略部署、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好报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着眼两个大局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华章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

  信长星代表说,我们党和国家之所以能在新时代十年取得来之不易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决定性因素在于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正是因为有了“两个确立”,我们党才能在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严峻复杂形势下,打赢一场又一场斗争,夺取一次又一次胜利,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两个确立”是我们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接近目标,风险和挑战、矛盾和问题越错综复杂,越需要坚强核心掌舵领航,越需要科学理论指引方向。只要我们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就有了主心骨和定盘星,“中国号”巨轮就有了掌舵人和指南针,面对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就能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就能在新的赶考路上不断交出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优异答卷。

  吴晓军代表说,党的二十大报告蕴含着深厚的政治分量、理论含量、精神能量、实践力量,充满着百年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执着坚定和谋略复兴、擘画强国的使命担当,向党内外、国内外鲜明宣示,我们党和中国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要举的旗、要走的路、要保持的精神状态和继续前进的奋斗目标,充满自信地回答了世界之问、时代之问。

  吴晓军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民之大幸,“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把二十大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依然要靠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持团结奋斗,一起拼、一块干、一道奋斗。要更加坚定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思想的力量激扬奋进的步伐,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伟大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的社会革命,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执着走好新的赶考路。

  亲历辉煌成就感恩伟大时代

  “过去5年和新时代以来的10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

  吕刚代表说,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使涉藏地区的广大群众告别几千年的贫困,群众献上哈达,跳起“锅庄”,感恩习近平总书记、感谢共产党。

  朱战民代表说,涉藏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族干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发自内心地拥护领袖、爱戴领袖、感恩领袖。

  蔡成勇代表说,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伟大变革,同样是玉树发展最迅速、成果最显著、群众获得感最强的10年,可可西里成功申遗、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立、生态资源变成群众的“幸福不动产”……

  “以前,我们村没有产业,百姓没有收入来源,住的土房子、喝的雨雪水,‘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日子过得苦,人也留不住。”牛生有代表说,如今村里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群众思想也发生了深刻转变,“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完全实现。

  刘秀青代表说,新时代10年来,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取得长足发展,孩子们实现了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

  韩石代表说,10年来,青海交通运输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全省高速公路、二级公路里程比2011年分别增长184%、72%,实现了所有市州通高速、所有县通二级以上公路、所有乡村通硬化路。

  巴才洛代表说,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隶以来,消防救援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这是新时代伟大变革、过去5年重大成就的一个生动缩影。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

  切阳什姐代表说,能从大山深处走向国际赛场,由普通牧民家庭的孩子成为站上奥运领奖台的运动员,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我感同身受,正是有祖国综合实力的不断强大,才有体育事业的不断发展。

  “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在过去是青海有名的硅铁冶炼县,通过下大力气淘汰落后产能,关停高污染企业,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现在种植桃树形成的‘桃花经济’已经成为当地乡村的特色产业,‘黑色硅铁走廊’变成了十里桃花的‘绿色生态长廊’。”马晓瑜代表说。

  杨原代表说,社区是基层治理的关键一环,我所在的社区党支部以点带面推广“红色业委会”品牌,解决了那些无门卫、无物业、无业委会小区基层联防联控的难点问题,群众亲切地称他们“梨树下的值守人”。

  焦峥代表说,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政策深入实施,为青海实现“病有所医”打下了牢固基础。医疗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从业环境不断改善,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祁洪芳代表说,为保护青海湖裸鲤这一特殊珍贵物种,近年来通过开展增殖放流,修建洄游通道,加强执法力度等手段,青海湖裸鲤数量20余年增长40余倍,折射出青海湖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

  陈志秀代表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依法治国、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了重要部署。作为来自基层法院的人民法官,就是要不断提升司法为民的能力,善于审理民生案件,切实保障民生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作者:薛军 莫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