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二十大时光】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断奋勇前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我省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0-18 08:47    编辑: 朱月琴         

  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两天来,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在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在我省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共鸣。大家一致认为,报告旗帜鲜明、高屋建瓴、大气磅礴、深邃精辟,描绘的宏伟蓝图顺应民心、催人奋进,令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表示,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逊让乡逊佈村村民在家中通过手机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直播。摄影:魏雅琪 田贵乾

  成就鼓舞人心目标催人奋进

  “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报告中阐述的十年来取得的历史性胜利,激发起全省干部群众的无比自豪感和强烈自信心。

  在省直机关工委会议室里,机关党员干部集中收看收听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省直机关工委办公室副主任王紫琦说,大会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我们要把学习、领会报告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认清使命任务,明确着力重点,聚精会神抓党建、扑下身子抓落实,持之以恒打基础,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政治基础。

  “十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举世瞩目,令人自豪!”10月16日一大早,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茫曲镇沙拉村党支部书记何克峰就召集党员和村民们围坐在大屏幕前,共同聆听报告。村民们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沙拉村面貌也是日新月异,焕然一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230万元以上,这些成绩有目共睹。何克峰说,“报告中特别提到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奋力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好家园。”

  秋日艳阳高照,在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岗察藏族乡各牧民定居点,党员们不约而同地手举党旗、佩戴党员徽章聚集起来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这个“纯牧乡”海拔高、条件艰苦,这些年通过建设高原牦牛养殖基地、旅游生态园、光伏项目等使乡村级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产业基础进一步巩固。乡党委书记多吉交巴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打造具有高原特色、岗察特点的牦牛产品特色品牌,推动乡村振兴。

  碧波荡漾的青海湖畔,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几名生态管护员围坐在一起,用手机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来自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甘子河乡的尖木措听到报告中“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时激动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生态管护员今后要更加用心保护好青海湖,守护好家乡的山水草木,让青海湖成为我们家乡的骄傲。”

  学懂弄通做实不负时代呼唤

  报告指出,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报告立意深远,总揽全局,通篇闪耀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光芒。”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副处长仁增表示,要扎扎实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聆听了报告,让人倍感振奋,信心满怀。”省委统战部综合协调处副处长王玉成表示,我们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强化民族团结,广泛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力量,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看完直播,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汪海宁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最核心的是要更加增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锲而不舍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不负人民所期,不负时代呼唤,为建设政治清明的现代化新青海保驾护航。

  在西宁市城西区虎台街道医财巷东社区,社区“两委”成员和居民们围坐在一起一边聆听报告,一边认真做笔记。社区党委书记车生挺说,总书记在报告提出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我们要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带着感情为居民排忧解难,为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

  牢记谆谆嘱托努力完成使命

  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西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润宇表示,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分级分类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专题培训,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理论素养,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为实现使命任务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正在积极组织秋收工作的省三江集团贵南草业公司马二队党支部书记严志新激动地说,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嘹亮号角,我们坚决听党话、跟党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和重要指示批示作为根本遵循,把总书记的嘱托落在实处,为打造全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龙头企业贡献力量。

  青藏铁路昆仑山隧道2号哨所,海拔4868米,这里高寒缺氧、环境恶劣,是武警部队海拔最高的固定执勤哨所。驻守在这里的武警青海总队海西支队执勤二大队执勤七中队的几名官兵,用心聆听大会报告。已服役16年的一级上士马鹏激动地说:“作为一名天路卫士,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执好勤站好岗、守护每趟列车平安穿行,用练兵备战的冲锋姿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保驾护航。”

  在青海会议中心三楼,团省委组织全省共青团各领域各行各业青年代表集中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青海民族大学学生宋昆明说,作为一名青年学子,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定历史自信、汲取奋进力量,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贡献青春力量。

  (魏爽 执笔;李雪萌 于瑞荣 乔欣 张晓英 郑思哲 芈峤 宋明慧 董慧 循组 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