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在新的伟大奋斗中谱写绚丽华章
——我省代表参加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侧记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0-17 10:31    编辑: 朱月琴         

  十月十六日,我省代表参加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聆听报告后,满怀信心走出人民大会堂。摄影:张地委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10月16日,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整理衣装,端正证件,上午8时30分许,肩负着全省43万余名党员、2.1万余个基层党组织的重托和各族人民的期望,我省党的二十大代表精神饱满、信心十足地从驻地出发前往人民大会堂。

  人民大会堂内,金色党徽熠熠生辉,两侧十面红旗鲜艳夺目,华灯绽放闪耀光彩,我省党的二十大代表与全国各地的代表们共聚一堂,共襄盛会。

  10时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

  如潮般的掌声在大会堂内经久不息,其中饱含代表们的澎湃心潮。

  当代表们从人民大会堂回到驻地,大家纷纷表达着内心的感动与期待。

  “现场聆听了报告,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心中的激动和兴奋前所未有,既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中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无比自豪,也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充满期待。”马晓瑜代表说。

  蔡成勇代表表示:“事非经过不知难。十年发展历程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很荣幸作为一名实践者、亲历者,在这个伟大时代参与了这场伟大实践。报告中对未来的谋篇布局深远而具体,宏伟而清晰,我将深入学习领会,回到本职岗位后宣传贯彻落实好。”

  巴才洛代表说:“报告中‘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等内容,为做好应急救援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将一如既往履行职责使命、苦练救援本领、提高救援能力,永远奋战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地方经济建设保驾护航。”

  吕刚代表说:“报告中提到‘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多年来,我们以绿色低碳为引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稳妥推进产业‘四地’建设,实施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下一步,我将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和党的二十大所确定的宏伟蓝图,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莫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