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乡村振兴在青海】金融“活水”滋润乡野“沃土”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0-17 10:09    编辑: 朱月琴         
  说起辣椒,不由得让人想到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的线辣椒,用它制作的菜品一直以来都是当地家家户户饭桌上不可或缺的菜肴。眼下正是辣椒成熟的季节,在循化县街子镇团结村的田地间,红彤彤的辣椒挂满枝头,娇艳欲滴,长势喜人。辣椒在采收以后,村民们并不急着晾晒,而是挑选种椒,田间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种植线辣椒是我们村的支柱产业,村里共有850亩(56.67公顷)土地都用来种线辣椒,这里所产的线辣椒皮厚、细长、鲜红,辣味适中、香味浓郁,每年到了辣椒收获的季节,青海天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就会上门收购,每年都能收购25万吨左右,平均一户农户能收益5000元左右,村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望着红彤彤的辣椒,谈到现在村里的发展,团结村党支部书记韩奇鹏笑得合不拢嘴。

  走进天椒农业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股浓郁的辣椒酱香气扑面而来,辣椒加工机器发出轰隆隆的响声,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从线辣椒变成辣椒面、辣椒酱、辣椒油等产品,辣椒加工产业不仅延长了辣椒产业链,还增加了辣椒产业附加值。

  “十年前,我父亲就在村上开了一家制作辣椒面的小作坊,主要收购当地村民的辣椒,优质辣椒加上独特的配方,让我们家的辣椒面备受当地人的欢迎。”公司的法人代表韩福财告诉我们,为了打造当地特色品牌,我们决定扩展辣椒的精深加工制作产业,让辣椒既能解决农户辣椒销售的问题,还能使辣椒成为增收富民产业。

  延伸产业链,辣椒的粗加工和深加工流程需要全部机械化操作,就必须购买相应的全自动化设备,资金变成了首要难题。“就在这时候,邮储银行循化支行的一笔100万元的贷款解决了我们公司的燃眉之急,这笔资金主要投入储备辣椒,季节性收购等方面。”韩福财说。

  “从申请到放贷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程序简单,并且在疫情期间还有特殊政策的扶持,利率也比较低,今年我们又续贷了100万元。”韩福财说,“目前,公司日产辣椒酱1万瓶,去年公司的销售额达到1000多万元,带动脱贫户6人,吸纳劳动力20多人,间接带动全村人受益。”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金融保障,让火红的辣椒串起村民“钱袋子”,扩大循化辣椒的销售渠道,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青海省分行积极推动金融支持与产业发展相融合,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开发出小微e贷、村村贷、极速贷等多种产品,让“金融+”变成激活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新动能。

  “除了这些丰富的金融产品外,我们还以行政村为单位,积极推进‘信用村’创建工作,不断深化‘银村’合作,通过深化普惠金融服务模式,支持乡村多种产业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可以缓解农牧民的资金压力和拓展乡村振兴的道路,目前循化县全县创建了31个信用村,信用户达200多户。”邮储银行循化支行行长韩春晖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已成为了助力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金融“主力军”,以扶贫小额贷款和“村村贷”为重要抓手,精准支持贫困户和农牧民生产经营发展。同时持续下沉金融服务重心,优化金融供给,在原有“固定平台+流动金融”服务模式基础上,提升小额贷款业务信息化、数字化水平,高效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

  当前全行涉农贷款余额突破25亿元,同比增加5亿元,增速25%;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突破13亿元,同比增加3.21亿元,增速30%;全省41个脱贫县各项贷款余额突破37亿元,增速33%;全省15个重点帮扶县各项贷款余额突破9亿元,增速48%。

  “我行始终坚持‘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经营理念,从‘惠农合作+信用村建设’到实现‘整村授信’‘批量开发’;从稳步打造服务乡村振兴数字金融银行到积极构建‘渠道+产品+平台+运营+风控’的全方位‘三农’金融数字化发展架构,金融‘活水’滋养着三江大地的田野沃土,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持续推动改革创新,有效防控风险,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不懈奋斗,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党委书记周立群说。(王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