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二十大时光】建设健康青海 共享美好生活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0-17 10:04    编辑: 朱月琴         

  省第四人民医院隔离病区医务人员在办公室观看直播。省第四人民医院供图

  “会议室大屏幕已经调试好了。”“我一会儿给患者输完液,在护士站观看。”“我去看看病房里的电视有没有啥问题,患者也要看呢”……

  10月16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前一小时,青海省第四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在保障正常医疗服务的前提下,已经早早做好了观看开幕会直播的准备。

  10时整,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内,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起立!人民大会堂高高的穹顶下,来自全国各地的党的二十大代表起立,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大屏幕前,医务人员也满怀激动,一起汇入大合唱中。

  近两个小时的报告,大家全神贯注地聆听,尤其是报告里提到关于医疗卫生工作的内容时,现场气氛火热——热烈鼓掌者有之、小声讨论者有之、奋笔疾书者有之,会议室、办公室、护士站、隔离病区,大家边听边记,沉浸在这隆重热烈的现场画面和动人心弦的时代强音中。

  回看成绩鼓舞人心

  更添新动力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

  听到这些成绩,省第四人民医院会议室内掌声雷动,作为青海省唯一一所省级定点救治医院,省第四人民医院是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的“主战场”,这里的隔离病区就是“主战场第一线”。在几轮疫情防控工作中,省第四人民医院始终保持着新冠肺炎疑似患者“零漏网”、医院及周边环境“零污染”、医务人员“零感染”、危重患者“零死亡”的优异成绩,隔离病区临床第一党支部也被评为青海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身为医务人员,想到这份成绩里也有自己贡献的一份小小力量,既自豪又感动。”省第四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王赟说,报告中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成绩让他回想起自己的抗疫时光。今年3月,疫情再次反复,王赟第一时间进入隔离病区,作为隔离病区负责人及临时党支部书记管理隔离病区,奋战在抗疫一线整整80天。“我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动态清零’总方针,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和同事们一起不断完善疫情防控的具体措施,为护佑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新的贡献!”

  同样是“前线老将”的呼吸六病区主任李积杰,目前依然在隔离病区内坚守在抗疫一线,记者与他连线时,他说今天一大早就安排好了隔离病区的工作,现在正在通过笔记本电脑收看开幕会直播,“仔细聆听了报告,我倍感振奋,身处伟大的国家、伟大的时代,我将不辱使命,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担当。”

  擘画蓝图催人奋进

  呼唤新担当

  “报告中每一个章节、每一句话,都能映射到我们医院的工作中来。”省第四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郗爱旗表示,报告中指出“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医院也同样要把人民群众对健康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我们会继续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继续优化措施、提升能力,让疫情防控的策略和举措更加科学、精准、有效,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要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措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优化人口发展战略,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坚持预防为主,加强重大慢性病健康管理,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深化以公益性为导向的公立医院改革,规范民营医院发展。发展壮大医疗卫生队伍,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和社区。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创新医防协同、医防融合机制,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提高重大疫情早发现能力,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省第四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李建海反复读了两遍这段话,“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医院党的建设,把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不断加强医疗队伍建设,为健康中国、健康青海建设不懈奋斗。”

  “我们虽然平凡,但承担着不平凡的责任——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保驾护航。”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李卫鸿说。李卫鸿还有一个身份: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青海队伍)队员。今年8月,在做好危重症、特殊情况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的同时,省第四人民医院选派精锐骨干,每队由临床医疗专家、护理人员、院感专家、检验专家组成,分赴全省各市州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帮助开展病区设置、人员通道、环境消杀、物资保障、患者救治、隔离酒店管理等工作,同时开展院感及救治培训。“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不辱使命,为抗击疫情储备更多优秀人才。”李卫鸿语气坚定。

  谋划未来充满干劲

  开创新业绩

  “感动”“激动”“振奋”……开幕会结束后,大家在讨论中不断用这样的词汇来形容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感受。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呼吸一病区护士长韩晓茹一笔一画地在笔记本上记下了这句话,“这句话说到了我的心坎儿里,在临床工作中、在抗击疫情时,我常常能感受到这种情怀。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将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努力在临床一线发出自己的光和热。”

  医院感染与预防保健科的于冉虽然参加工作时间不长,但已经多次参加隔离病区院感工作。除了有进驻隔离病区的院感人员,医院还在外围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通过视频监督病区内的每个院感流程。仅一年时间,隔离病区环境物表核酸采样就达到20000多份。“聆听了报告后,我觉得自己在岗位上的坚守都更加有意义了。”“今天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专业、优秀的院感人员。”于冉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听到这里,医务科主任丁月荷觉得热血沸腾,她表示,将牢记并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及时总结三年的抗疫宝贵经验,坚守疫情防控成果,以更高要求、更大努力,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响应新时代呼唤,共创新征程辉煌。大家纷纷表示,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勇于担当、勤奋进取,以实际行动践行医者初心和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李雪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