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二十大特刊】新征程的行动指南 新青海的崭新篇章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0-17 09:36    编辑: 朱月琴         
 

  牢记“国之大者”,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金秋时节,盛会召开,举国关注、举世瞩目。

  肩负着全省党员的郑重嘱托,带着全省各族群众的殷切期望,出席党的二十大的青海代表汇聚北京。“二十大时光”开启,在代表们的讲述中,青海故事无比精彩,青海答卷无比振奋。

  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不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高原大地落地见效,各项工作取得历史性新成就新进展。

  “我们之所以能够有效克服各种困难挑战,取得来之不易的发展和进步,最根本的就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亲临指导、亲自部署。”伟大的事业,总会沉淀出宝贵经验;伟大的实践,总会收获重要启示。

  牢记殷殷嘱托

  不负深情厚爱

  这是一份深情的牵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青海、两次参加全国人大青海代表团审议,让青海各族干部群众无比温暖。

  这是一份殷切的嘱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海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青海发展擘画蓝图、把脉定向,为做好青海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这份关心厚爱,给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和战略支撑。

  这十年,是青海生态文明建设力度最大、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的十年,是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的十年,是精准脱贫全面胜利、人民生活逐步改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的十年,是民族团结进步结出累累硕果的十年,是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的十年。

  对于这十年间的发展变化,党的二十大代表、海晏县金滩乡东达村党支部书记牛生有有着切身的体会。“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正是因为党的好政策,我们才过上了今天的好日子。”牛生有说,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和要求,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好,团结带领乡亲们脱贫之后接续推进乡村振兴,让村民更加有干头、有盼头、有奔头、有甜头。

  我们深切体会到,做好青海工作,必须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和重要指示批示作为根本遵循,坚定自觉地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自觉地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落到实处。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如此总结。

  我心向党。本版图片均由 李娜 魏雅琪 摄

  沿着正确道路

  创造美好生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三江之源到河湟谷地,从农家小院到机关社区,从党员干部到基层群众,从网上到线下,全省各地处处涌动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成为全省各族干部群众的行动自觉。

  ——十年来,青海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的殷殷嘱托,始终把生态保护放在突出位置,坚定不移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青海的优势和骄傲”日益深入人心,青海各族干部群众为此而付出的努力和行动越来越坚定自觉。

  党的二十大代表、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推广研究员祁洪芳长期从事青海湖裸鲤救护工作,据她介绍,青海湖裸鲤资源2021年达到10.85万吨,是2000年的42倍,这个数字的背后是从濒临灭绝到“半河清水半河鱼”的生态美重现,这个数字的背后也折射出青海生态保护的辉煌成就。

  今天的青海,人与自然更加和谐,向世人呈现出一幅海晏河清、碧草连天、生机勃勃的大美画卷。

  ——这十年,青海认真遵循习近平总书记“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的重大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产业“四地”建设为牵引,积极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十年来经济总量年均增长7%,转型发展导向更加鲜明,高质量发展之路越来越宽广。

  “我们海南藏族自治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积极稳妥推进产业‘四地’建设,以创新驱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总量不断扩大,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党的二十大代表、海南州委书记吕刚说。海南州十年转型发展之路,同样也是全省的转型发展之路。

  今天的青海,转型发展导向更鲜明,高质量发展之路展现出广阔前景。

  ——这十年,青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重要指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建设,各族人民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开创了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作为一名撒拉族党代表,我对家乡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深有体会。循化是全国惟一的撒拉族自治县,撒拉族、藏族、回族等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比例较高,是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典型地区,在多年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形成了各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党的二十大代表、省交通工程技术服务中心主任韩石说。循化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仅仅是绽放在高原大地上朵朵民族团结之花中的一朵。

  今天的青海,各族群众团结友爱、亲如一家,真诚地心向总书记、心向党中央,坚定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这十年,青海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党建的重要指示,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狠抓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以及制度建设,着力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党的旗帜在高原大地高高飘扬。

  党的二十大代表、贵德县河阴镇林荫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原从事社区工作近20年,她所在的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聚焦居民所思所需所盼,探索便民服务渠道,创新打造各项工作机制,让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在居民的家门口。杨原说:“我坚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服务会越来越精细、越来越到位,我们老百姓的生活也会越来越美好,日子越过越红火。”

  今天的青海,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党在民族地区的执政根基更加牢固。

    青海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始终坚持重在基层、重在平时。

  奋力担当作为

  恪守职责使命

  踏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青海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特别是生态安全、国土安全、资源能源安全地位显得更加重要。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我们的重托,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

  党的二十大代表、玉树藏族自治州委书记蔡成勇在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深感振奋:“报告中对生态文明建设有了新的要求,这对我们三江源地区、对国家公园的建设者以及中华水塔的守护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细化、进一步落实,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为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中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无比自豪,同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充满了期待,我将把荣誉化作使命、信任化作动力、责任化作担当,在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党的二十大代表、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县长马晓瑜说。

  展望未来,建设现代化新青海,寄托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殷切嘱托,承载着青海各族人民的热切期盼。只要我们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咬定青山不放松,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就一定能够推动现代化新青海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

  【专家访谈】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访青海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吴玉敏

  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本报记者就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专访了青海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吴玉敏。

  记者: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最新理论成果?

  吴玉敏:任何伟大理论的价值和生命力在于直面现实,回应实践提出的各种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重要特征,就是根据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环境形势的新情况、新变化和实践新发展,创造性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提出了许多标志性、引领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化了对共产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的建设规律、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的认识。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就是对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理论的进一步深化;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的领导则就是对社会主义本质理论的深层次强调;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更是为完善全球治理、建设美好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尤其是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科学论断,更是进一步推进和深化了马克思主义的建党学说。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充分展现着以战略思维谋大势、以历史思维鉴古今的睿智;显示着以辩证思维识本质、以创新思维添动力的智慧;表现出以法治思维促改革、以底线思维控风险、以系统思维揽全局的战略家气魄,进而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道路,切实证明了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的科学判断,坚定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坚定了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始终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记者: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如何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吴玉敏: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准确把握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有效应对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践发展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与使命。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就有了精神上的主心骨、理论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就能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进程中掌握主动权。

  科学理论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产生强大的物质力量。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就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我们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更加深入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薛军 雷欣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