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青海元素闪耀 映照非凡十年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青海展区背后的故事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0-17 09:03    编辑: 朱月琴         

  连绵起伏的冰川雪山、碧水青山等青海元素闪耀青海展区。

  金秋十月,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迎来一波又一波观众,回顾共同走过的非凡十年。作为主题成就展地方展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青海展区以其独有的风格元素赢得观众点赞。青海展区有哪些亮点和特色?西海都市报记者专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青海展区负责人张涛,了解策展布展背后的故事。

  看展出形式

  策展近半年观众看见青海巨变

  “春天,展陈大纲及方案就在不断修改,到秋天开展前,还在不断调整和完善细节,所有工作人员与星辰相伴,与时间赛跑,希望能让全国观众了解青海走过的非凡十年。”谈起“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青海展区的布展过程,青海展区负责人张涛感慨道。

  青海展区工作筹备历经近半年时间,从4月启动以来,省委宣传部、省发展改革委会同39家单位组成筹展工作专班,精心挑选了体现我省发展成就、独特风貌的图片39张、21种35件实物,1个沙盘模型和3个互动项目,确保青海展区饱含新时代的韵味、风采、气派。

  在展示内容上,青海展区综合运用多种展示手段和方式,立体化、多角度、全景式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一步一步、扎扎实实不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高原大地落地见效,青海各项工作取得历史性新成就新进展。

  青海展区在形式设计上,主要以青海“山宗、水源、净土”的地域特点为主题,以“大美青海·生态高地”为核心理念,以连绵起伏的冰川雪山、碧水青山为背景,用写意的三江之水贯穿整个展厅,力求整体效果饱满且富有层次。色彩选取上,以青海独有的深邃蓝为主色调,辅以生态绿、活力橙、温暖橘,用独有的青海元素装点展厅。 

  讲解员为观众讲解青海单元中的精彩故事。

  看亮点特色

  青海元素解码非凡十年

  走进青海展区,现场丰富的视觉元素,凸显青海十年来的亮点和成就。水塔状的屏幕更是将三江源国家公园具象化,向观众诉说着三江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吸引观众的不仅仅是一件件展品,更是展品背后青海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方面作出的努力与成绩。

  在“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单元,我省摄影家在国际野生动物摄影大赛获奖作品,直观、生动展示了青海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的显著成就。

  “推进产业‘四地’建设”单元中,海南藏族自治州龙羊峡水光风电互补综合展示沙盘,把地形地貌与“绿电”生产、输送结合在一起,让观众了解我省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的成功实践。

  三江源国家公园专题展示是青海展区的重点展项,展区运用3D场景、互动视频、虚实结合等方式,再现冰川水滴、汇聚成河、奔流入海的恢宏气势,真实反映三江源保护成效和生态画卷,表达我省各族群众履行源头责任、体现干流担当、作出江源贡献的坚定信念。

  观众了解青海“绿电”输送过程。

  看内涵实力

  35件实物折射特色产业跨越发展

  在青海展区,除了照片和视频,亮相展区的每一件实物也大有来头。氯化钾、锂电池、红枸杞、藏毯、青绣……这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展品,生动展示了十年来青海特色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十年间,青海瞄准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目标,基本建成钾钠镁锂氯五大产业集群,2021年全省盐湖产业产值达332亿元。高纯氧化镁晶体材料生产技术填补国内空白,成功研发新型镁基超稳矿化土壤修复材料,并建成国内首条生产线,有效保障绿色优质高效农业的发展。

  “手工艺品青绣的背后,凝聚着青海30万绣娘的幸福生活。大家常见的养生保健品枸杞更是青海的生态产业、绿色产业和富民产业。”

  作为青海展区的负责人,张涛介绍,今天的青海,经过各族群众共同奋斗,正信心满怀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迈进。希望可以通过青海展区的实物和图片、视频展示等,全面立体地呈现十年来青海在经济、政治、社会、生态、文化等多个领域取得的成就,让观众走进并了解展品背后的故事,感受十年间青海的发展与繁荣。(吴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