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最新发布

“青海这十年”金融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0-15 09:06    编辑: 许娜         

  10月14日,省政府新闻办在西宁举办“青海这十年”金融专场新闻发布会,青海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晓军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金融系统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全面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大金融改革创新力度,金融业整体实力不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持续提升,为顺利实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十年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服务重点领域,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逐步形成。出台金融支持经济稳健发展、疫情防控和“四地两体系”建设等一揽子细化政策措施,引导金融机构在稳定信贷总量、助企纾困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金融业已经成为我省新的支柱产业。目前,全省各类金融机构总数达279家,为2012年末的2倍。2021年末,全省金融业增加值274.99亿元,是2012年的3.28倍,金融业增加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8.22%,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16.55%,分别较2012年提升3.78、3.14个百分点。

  十年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大力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深度显著拓展。实施资本市场“强基工程”和“高原红”专项行动,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大幅提升。推动青海股交中心开设科创专板和“专精特新”专板,区域股权交易市场企业挂牌突破457家。绿色金融实现快速发展。目前,全省绿色信贷余额2065.27亿元,覆盖率29.4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7个百分点,其中清洁能源贷款余额1124.2亿元,占全省绿色贷款的54%。

  十年来,金融领域改革呈现新局面。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在全省推动建立了“六个一”和“双基联动”服务机制。截至2021年末,全省开展“双基联动”业务的基层银行网点达到539家,累计派出双挂人员5669名,建立信贷工作室3969个,贷款余额300.59亿元,较2016年初增长26倍,惠及84.26万户农牧民。对地方金融组织严监管的氛围基本形成,依法监管能力明显提高,构建了有序规范的行业环境。

  十年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推动政银企紧密合作。省政府与国内金融机构先后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各领域金融合作;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助力重大项目建设;着力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同时,防范处置金融风险的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属地政府、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的责任持续压实。(王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