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最新发布

“青海这十年”退役军人工作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0-15 09:03    编辑: 许娜         

  10月13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青海这十年”退役军人工作专场新闻发布会。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海宁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退役军人工作基础更加坚实,退役军人优势作用有效发挥,退役军人安置就业成效明显,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提质增效,双拥共建工作开创新局面。

  青海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于2018年11月26日挂牌成立。自成立以来,全省县级以上退役军人事务行政机构全部组建,建成省市县乡村五级退役军人服务机构3576个,依托社会力量建设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教育培训基地,党领导下的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力量同向发力的组织管理体系基本建成。在全国率先建立烈士纪念设施建设标准体系,累计投入资金1.1亿元实施提质改造工程,全省烈士纪念设施面貌明显改观。

  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年”“强化理论武装年”和“老兵永远跟党走”“老兵喜迎党的二十大”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始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发挥示范带动效应,打造志愿服务品牌,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积极投身生态保护、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抢险救灾、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

  坚持改革创新,累计接收安置退役军人7200余名,转业军官、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和退出消防员安置率100%。落实逐月领取退役金安置政策,连续四年在全国率先超额完成军休人员接收任务。加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全省退役军人就业实现“质量、数量”双提升。我省2个企业、4名同志分别荣登“全国退役军人就业合作企业光荣榜”“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光荣榜”。

  制定发布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基本优待目录清单,建立健全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制度。连续四年以平均10%的比例调整提高部分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一级因战残疾军人抚恤金标准提高到116270元,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地方一次性经济补助金标准提高至37445元。完成5500余名退役士兵社会保险补缴工作,自今年5月份我省启动优待证申领工作以来,累计申请受理6.3万余人次。

  深入推进双拥创建活动,全省7个城(县)、2个单位、1名个人被命名表彰为全国双拥模范,推动双拥共建蓬勃发展。有效改善官兵工作和生活条件,倾力解决官兵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困难。驻青部队官兵全力支持青海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投身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平安创建等活动。(王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