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最新发布

“青海这十年”三江源国家公园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0-14 08:55    编辑: 许娜         

  10月12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青海这十年”三江源国家公园专场新闻发布会。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立军介绍,经过五年多的试点探索和一年多的建设实践,三江源国家公园顺利完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制度积累经验”“为国家公园建设提供示范”的重大使命,生态安全屏障更加坚实稳固,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日益完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国家公园建设红利不断释放。

  几年来,经过不断努力,三江源水源涵养量年均增幅6%以上,草地覆盖率、产草量分别比十年前提高了11%、30%以上。野生动物种群明显增多,藏羚羊由20世纪80年代的不足2万只恢复到7万多只,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区生态环境状况持续好转,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日益提升。

  建成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大数据中心和覆盖三江源地区重点生态区域“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网络体系。开展重点湖泊生态综合监测应用系统建设,在索南达杰保护站实现周边近600平方公里“可见光+热成像”24小时全方位视频远程监控和数据的稳定传输,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可可西里工程应急生态环境动态监测、治理工作;开展三江源自然资源和野生动物资源本底调查,建立资源本底数据平台,完成《三江源国家公园野生动物本底调查工作报告》,首次形成三江源国家公园陆生脊椎动物物种名录。精细绘制藏羚羊等优势兽类物种分布图及猎隼、金雕等优势鸟类物种分布图。

  积极探索生态保护和民生改善共赢之路,多措并举实施生态保护设施建设,实现了生态、生活、生产共赢的良好局面;创新建立“一户一岗”生态管护公益岗位机制,1.72万名牧民持证上岗,园区53个行政村成立村级生态保护专业协会,促进了减贫就业;积极发展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引导扶持牧民群众以投资入股、劳务合作等多种形式,开展家庭宾馆、牧家乐、民族文化演艺等经营活动,使群众获得稳定长期收益;稳步推进澜沧江源昂赛大峡谷、黄河源玛多特许经营试点项目,带动当地牧民就业增收。(何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