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国庆假期:忙碌的第一书记们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王琼    发布时间: 2022-10-06 09:46    编辑: 孔令磊         

  “以这样的方式过国庆节,虽然辛苦但很充实!在村里的疫情防控值守点上值班、组织村民学习防诈知识、带着志愿者一起清洁家园、帮助农户做好秋收收尾工作、为村里的残疾人家庭送过节物资……以这种方式过国庆节,我们也很自豪呢!”国庆期间,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放松休息、走亲访友的绝好时机,然而这个国庆假期,西宁市的一些驻村第一书记依然坚守岗位、辛勤付出。他们到底干了些啥?他们有的忙碌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有的穿梭在村里的农户家中,有的在田间地头忙着秋收……与村民们一道度过不一样的“特别”假期。

   “我们心中满是自豪!”

  盛世繁华,喜迎国庆,国庆节小山村里也热闹。10月1日一大早,西宁市湟中区李家山镇峡口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毕燕就组织村里的党员和一些群众干部来到了村委会的小广场上,这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举行升国旗仪式,这是峡口村多年来的规矩,雷打不动。十年来,峡口村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民生提质、土屋变砖房,群众致富安居梦想一一实现,村民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国庆升旗,大家只要在村里都会来参加,我们从心里感激党和国家,看见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我们心中满是自豪!”毕燕有些激动地说。

  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后,毕燕就带着志愿者前往云谷川水库周边。“这里是重要的水源地,只要有时间我们就会组织志愿者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大家按照防疫要求戴好口罩,手持垃圾袋,俯下身、弯下腰、认真捡、彻底清,对云谷川水库周边、河道周边的果皮、纸屑、塑料袋、饮料瓶等各种生活垃圾进行捡拾清理。等忙完这一切后,毕燕又急匆匆赶去村里的疫情防控点上执勤,2个人一组班,要保证疫情值守24小时“不断档”。

   “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有半点松懈!”

  国庆期间,在村疫情防控点执勤的驻村第一书记还有很多,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在疫情防控执勤点上担负起返乡人员和在外未回人员核酸检测等情况的摸排登记工作。在湟中区上新庄镇马场村,驻村第一书记朱维良也是其中一位。朱维良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名从驻村工作队员中成长起来的驻村第一书记,来到这里多年,让他已经成为一位地地道道的“村里人”。他说:“秋收就剩下收尾了,目前,村里最紧要的事情就是疫情防控,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有半点松懈!”因为该村的地理位置比较特殊,村内临街巷道很多,时时放心不下,每天巡查每条巷道成了朱维良重要的一项工作。

   “忙得很充实,这是我的工作。”

  “秋天天气比较干燥,严禁在野外用火,像稻草、苞谷秆、秸秆这些,一律不能焚烧。”在湟源县东峡乡下脖项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桂娟正在给村里的孩子上防火课。如今,村里大人的防火意识都很强,但是孩子们的防火意识还很薄弱,李桂娟特别组织了一场给孩子们的防火课。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她,已经在村里待了五个多月了,因为村里条件有限,李桂娟没有单独的宿舍,办公室里的一个旧沙发就是她的“床”,她在上面睡了五个多月。大咧咧的李桂娟对自己的事“马马虎虎”,但在工作上,她却一丝不苟,工作日志里面记得满满当当。国庆假期,她更是恨不得能生出“三头六臂”来。

  防火防疫防诈宣传、村疫情防控安排、重阳节慰问老人活动、给村里残疾人家庭捐款捐物、指导农家乐经营环境提档升级、爱心企业帮扶活动、处理突发问题……事情一件连着一件,活动一个挨着一个。“忙得很充实,这是我的工作,很正常。”李桂娟笑着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