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西宁:长假企业不停产开足马力抓生产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樊娅楠    发布时间: 2022-10-06 09:34    编辑: 孔令磊         

  “一期、二期合成氨装置巡检未发现异常……”10月5日,甘河工业园区内,头戴黄色安全帽、携带检测设备、沿着生产装置仔细检查的青海云天化国际化肥有限公司巡检员李国军,开启一天两小时一次的巡检作业。随着新一轮化肥冬储高潮来临,国庆假期该公司400多名员工积极响应“就地过节”倡议,坚守岗位、开足马力、分秒必争、抢抓生产。

  一边是浓浓的节日氛围,一边是车间里紧张有序的生产景象。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国庆假期,“不停产不停工”成为西宁市众多重点企业、头部企业的主旋律。西宁市切实把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和推进经济强劲发展有机统一起来,通过暖心举措、组织文体活动等形式,确保企业生产持续推进,奋力冲刺四季度。

  开足马力分秒必争

  “把硅料投入单晶炉内,经过一系列工序后,单晶硅棒便生产出来。”一大早,南川工业园区里,青海高景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单晶生产部的马德在核酸采样后,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此时的生产车间里繁忙有序,工人们目不转睛地在屏幕前操作,一旁的架子上,数十根刚刚出炉的单晶硅棒银光闪亮。

  “年初我刚进入公司,第一次体验就地过节,虽然是假期,但在园区、企业的暖心举措支持下,我们有奔头、干劲足、产量高。”马德说。

  订单足、生产忙。国庆期间,记者走访西宁市许多企业,只见一条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到处呈现出抢抓生产、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放心吧,今天有排骨吃呢,我们的领导为了让我们就地也能过好节,给大家调整了伙食。”中复神鹰碳纤维西宁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冯宝银,挨个查看完生产车间生产情况后,抽空与妻子、刚满1岁的女儿及7岁的儿子视频,上扬的嘴角描出了就地过节的幸福曲线。

  冯宝银家在甘肃,因为疫情,他已经3个月没有回家。国庆假期,他同样选择了坚守。除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外,冯宝银有自己的“算盘”。作为公司党群部的工作人员,他深知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安全生产责任重大,他的心时刻都惦记着。眼下,看着来自青藏高原的高性能碳纤维产品正走向全国,他倍感骄傲、自豪。

  活动丰富就地过节也精彩

  国庆期间,西宁市各企业在落实闭环管理的前提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的同时,缓解企业职工的工作压力,激发职工建功新时代的工作热情,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维护园区经济持续稳定发展、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10月1日上午,甘河工业园区海源绿能公司组织全体职工举行了升旗仪式,百河铝业举办了“强国复兴有我·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红色经典诗词诵读、红歌合唱、桌球比赛等活动,黄河鑫业开展了以“喜迎二十大·欢度国庆节”为主题的文艺联欢会,博鸿化工组织开展了“庆国庆”职工趣味运动会,中复神鹰、盐湖海纳、青海鲁丰等企业也纷纷开展了红歌联唱、扭秧歌、跳社火、广场舞等活动。

  “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不仅增强了职工的爱国情感,还培养了员工更加团结和谐、拼搏进取的强烈意识,为企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甘河工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走进西宁,走进天合光能、阿特斯、高景、丽豪、中复神鹰、亚洲硅业……一个个繁忙的工地、车间,一张张朝气蓬勃的笑脸,一句句朴实的话语,最终绘成了一幅幅企业防疫情、稳经济、保生产的高质量发展美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