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西宁市】长假里的坚守 保障市民安心过节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金华山 晴空    发布时间: 2022-10-05 09:44    编辑: 何继红         

  国庆长假期间,西宁市各地红旗招展,花团锦簇。人们响应政府号召就地过节,享受美好假日,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同时,西宁市火车站、机场、京藏高速公路主线海东西收费站等各“外防输入”“前哨”的工作人员坚守岗位,为各项工作安全顺利运转保驾护航。

  东大门:物流畅通秩序井然

  10月1日至4日,记者先后来到京藏高速公路海东西收费站“落地检”服务站、峡口“落地检”服务站、京藏高速和西和高速互通杨沟湾桥下出入口检查点,这些地方在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卫健委等单位24小时保通护航下,物流畅通、紧急事务人员车辆通行正常。

  京藏高速公路海东西收费站是进入西宁市的重要物资通道,这里的24小时“落地检”大型服务站,由市公安局城北分局、交通管理局的民辅警及各县区工作人员组成。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连轴转的工作让大家有些疲惫,但在工作岗位上每一个人都一丝不苟,现场秩序井然有序。执勤民警告诉记者,这里车流量很大,越是节假日越是要引起重视,守好大门第一关!为了保障全省物资运输畅通、紧急事务人员回宁,辛苦一点没什么。

  峡口“落地检”服务站由市公安局各分局、交通管理局、特警支队及市二医院、市城管局、市交通运输局等多个部门组成。因为这里是国道109线出入西宁的唯一通道,每天仅快递车就有120余辆从这里通行。“我们每天都会根据要求,按照规定进入市区,将快递送到百姓手上。”采访中一快递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服务站的服务很周到,通行效率很高。对于无法通行的群众,现场的民辅警们耐心劝解,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问题,协助指导报备等工作。

  杨沟湾互通大桥下一支由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特警支队及市城管局等组成的检查服务队伍一直忙碌着。进入这里的车辆先要经过消杀,再由民辅警检查证件,根据证件的情况放行或者劝返,而对于出城的群众,在出示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目的地报备材料后才能放行。尽管工作琐碎,但效率非常高。

  “我们一定会守好西宁的东大门,一定会保障全省物流畅通,保障紧急出行和回宁人员的健康安全,是我们最重要的工作。”这是所有坚守在东大门的民辅警、城管、医护、交通等单位工作人员最坚定的决心。

  机场、火车站专班:保障市民安心过节

  “祝祖国母亲生日快乐!”10月1日,嘹亮振奋的声音响彻西宁火车站广场,这里是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火车站专班坚守了三年多的岗位,是西宁市疫情防控外防输入的最前线。挥动着鲜艳的五星红旗、一张张笑脸在阳光下绽放,这是我们第一次看清他们防护口罩下年轻的面庞。

  国庆长假期间,为牢牢守住西宁市外防输入的重要关口,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机场专班、火车站专班的180名工作人员依然坚守岗位,他们中的大部分人为了不给社区防疫增添负担主动放弃休息,已经连续在岗30多天,最长的达到60多天。为了让更多的人正常生活工作,他们从清晨的第一班飞机、第一班列车到夜间最后一班,在高温和严寒中用无私的坚守和逆行而上的勇气守护着我们的城市。

  国庆假期来宁的人员数量有所上升,为了不增加出站乘客的等候时间,火车站专班的每一个人都严阵以待,牢牢记住每一列车到站的时间,提前完成各项准备工作。乘客出站后根据不同政策进行分流,低风险地区来宁人员讲解政策后自行离开,中高风险地区来宁人员第一轮的筛查询问后,第二轮由市州、各区火车站驻点工作人员进行点对点处置,符合条件的居家隔离,不符合条件的进行集中隔离,在下一班列车到达前所有分流转运工作要全部完成。

  “这几天来宁的人数明显增加,一天最多的时候来宁人员达2000多人,每一天都很忙碌,为了节约时间大家上班时间坚持不喝水,累了就躺在凳子上抓紧时间休息,严格按照要求排查,确保不漏一人。”火车站专班组长何子卿告诉记者。

  国庆假期第一天,机场专班共排查了18架次航班,排查人员达到1000多人。从8时到22时,专班的所有人都奋战在岗位上。

  “无论是中高风险地区旅客还是入境人员,我们都仔细做好每一次的排查工作,坚决不漏掉一人,保障市民安心过节。”机场专班组长柴胜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