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守护好中华水塔是青海义不容辞的责任——我省各级干部畅谈央媒木里矿区非法采煤整治成效报道感悟体会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9-30 08:49    编辑: 张启杰         

  9月28日、29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人民日报分别刊播木里矿区非法采煤整治成效报道。报道刊播后,引起了各级干部群众的深刻思考。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国之大者”,深刻汲取教训,牢牢保持好来之不易的整改成效,深入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努力为打造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生态友好的现代化新青海贡献力量。

  “政治上查清、整治上有力、长远上规范。”央媒刊播的报道中提到,“木里矿区经过两年的综合整治,正在与自然渐渐协调融合。曾经满目疮痍的聚乎更5号井的岩壁上,这个高达12米的‘警’字格外醒目。”“扭住不放‘回头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王恩光说:“央媒的报道,是对我们的再警醒、再警示、再教育。我们林草人一定要切实汲取教训,以坚决有力的态度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高质量推进林草生态保护和建设,着力推进生态安全体系、生态文化体系、生态经济体系,生态科技体系,生态治理体系五大体系建设,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引领下做出青海贡献。”

  省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李艳萍最深刻的感受就是山川之变,来自思想指引。她说:“认识不到位,行动必然出现偏差。我们要把扛起生态文明建设之责作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聚焦‘国之大者’,从政治态度、政治立场、政治效果来强化政治监督,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以一严到底的态度和措施,全面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高原大地落实落地。”

  省纪委监委第三审查调查室主任尼于鹤云认为,作为第一责任人来说,要树立好自己的政治意识、担当意识、廉洁意识,这样才能还青海省的一片碧水青山。用身边的事警醒身边的人,作为后任者,一定要把总书记的嘱托牢牢记在心里,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央媒刊播的报道中指出,“要如期达到目标,惟有扎实落实,千方百计执行。”“抓住一‘点’、一抓到底,是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必备的重要政治定力。”

  省林业和草原局二级巡视员蔡佩云表示,作为一名全程参与木里矿区种草复绿工作的林草人,看了央媒的报道,内心再次受到震撼。回顾两年多来的整改历程,我们组织各方专家,集中开展科研攻关,聚合力量突破难题,分步推进,稳步实施,确保了木里矿区精准复绿、高效修复。我们探索了高寒高海拔草原“土——草——水——肥”一体化治理修复新模式,开创了青藏高原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的新路径。可以说,全省上下为木里整治付出了巨大的艰苦努力,今天的成果来之不易。我们要持续发力,不松劲、不松懈,不折不扣全面完成木里矿区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中的种草复绿任务,建立完善管护长效机制并开展长期科学研究和生态监测,努力在木里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这场“政治大考”“生态大考”中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处副处长刘国新说:“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和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按照三年行动方案目标要求,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采取有力措施持续做好木里矿区地形地貌、植被管护、环境监测评估等工作,及时完善管护保育措施,持续巩固提升治理修复成果,增加生态系统稳定性,促进生态系统演替。”

  央媒报道中这样介绍今天的青海:“当2022年夏天来临,绿意爬满了祁连山,青草摇曳,向付出心血的人们展示着旺盛的生命力。”“牢记‘国之大者’、锚定‘生态立省’,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今日青海,真正大美。”

  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主任王勇说,在看到木里矿区非法采矿生态恢复取得的成效后,更加坚定了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他说:“下一步,我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始终牢记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重大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瞪大眼睛,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以钉钉子精神,扎实工作,守护好青海的绿水青山。”

  省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南积英表示,新时代新阶段新青海自然生态、政治生态两个生态一起修复,重塑绿水青山,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了党中央认可。下一步,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围绕生态保护这个“国之大者”开展政治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使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青海大地生根开花结果。

  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总督察办公室主任马有俊表示,我们将继续发挥好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木里问题要抓好整改,不留尾巴、不留遗憾”的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央工作组“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紧盯目标任务,全力协调做好综合整治第四阶段各项工作,持续巩固提升治理修复成果,高质量推进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确保三年行动圆满收官。

  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监督局局长余全盛表示,木里矿区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效,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及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全省上下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代价。全省生态环境综合执法队伍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法治思想,坚持用最严格制度保护好青海的生态环境。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以更高标准擦亮蓝天、护好碧水、保持净土,坚决当好“中华水塔”守护人,不负绿水青山,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贾泓 李雪萌 张慧慧 何敏 叶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