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海北州】一个小乡村的多彩蜕变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9-30 08:51    编辑: 张启杰         
寺尔沟村一角。门组提供

  秋分时节,走进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东川镇寺尔沟村,一幅高原乡村的美丽画卷映入眼帘,潺潺的寺尔沟河从远处的达坂山上汩汩流下,为宁静的村庄平添了一份别样的景致。

  沿着小河,平整的硬化路通到每家每户,道路两旁树木笔直茂盛,一幢幢白墙红瓦的农家院舍,与青山碧水交相辉映,山坡上吃草的牛儿羊儿好不惬意。

  晒着午后暖暖的阳光,75岁的白照明和84岁的王万林两位老人坐在“幸福大院”里念叨着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好消息,不禁细数起近年来村里的变化:“以前村里种地都靠牲口或人拉,现在村里种地用的都是机器,再不用那样辛苦了。村里家家户户从土坯房变成了宽敞明亮的大瓦房,还用上了自来水,出个门,土路也变成了干净的水泥路……”

  不仅如此,这个从前落后贫穷的小山村如今已成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回顾寺尔沟村的蜕变,与村里基层党组织的努力密不可分。

  2014年,寺尔沟村迎来“外出务工潮”,一批批年轻人从村庄涌向城市,留下的是“空巢老人”和由于客观原因无法外出务工的特困群众。“不能落下一个人。”时任村党支部书记孔庆社的一个念头,让“幸福大院”成为空巢老人和特困群众安度晚年的幸福家园。

  为有效解决农村年老力衰、无子女照顾、身患残疾的老人和特困群众无房养老的问题,东川镇党委和村“两委”以“三基”建设工作和“高原美丽乡村”建设活动为契机,立足本地实际,探索赡养农村老人和特困群众的新模式,积极争取整合各类资金,修建了“幸福大院”。

  2015年底,脱贫攻坚号角吹响,寺尔沟村不甘落后,积极找寻自己的“出路”。村里有2666.7公顷的集体草场,正是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村民一直以发展养殖业为主,个个练就了一身的养殖技术,又给发展养殖增加了底气。

  说干就干!寺尔沟村“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结合村情实际,将发展村企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作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途径,进一步实现了从传统养殖业向现代规模化养殖发展的“华丽转变”。

  “去年我们积极争取门源县乡村振兴衔接资金450万元提升扩建村企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群众走出了一条致富新路子,村集体经济收入33.96万元,为42户贫困户152人分红9.5万元,互助协会资金达56.3万元,资金累计收入86.7万元。”寺尔沟村党支部书记乔德清说。

  为持续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乔德清牢记自己的身份和肩上的责任,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他打算将自己家的“牛尾毛分拣销售”的生意交给村集体经济,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和带动居家留守的中老年妇女增加收入尽绵薄之力。

  “我们打算在国庆前后,出栏101头牦牛,搞一个隆重的仪式组织村里的脱贫户进行分红,引导激励村民参与村集体经济发展。”乔德清笑着说。

  村集体经济的蓬勃发展让寺尔沟村成了“明星村”,2020年12月,被确定为“海北州乡村振兴先行试点村”,2021年5月被确定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我们村以新型农牧业产业发展为引领,围绕建设‘以精品草原生态风光、生产加工、牧民民俗体验、乡村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为目标,写好乡村振兴的寺尔沟篇章。”乔德清对于村子的发展充满信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乘着快速发展的东风,镇村两级党组织深刻认识到依山傍水的寺尔沟村若要有更好的发展,做好生态文章是最大优势。

  “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扶持和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下,村庄变美了,村里的经济发展也在蒸蒸日上。这几天我们正组织党员和群众一起清理村里的卫生,以干净整洁的村庄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乔德清笑着说。

  在村庄规划建设中,寺尔沟村立足生态优势,将“田园综合体”要求和“林中村、村中林”的目标纳入规划当中,争取省委农办下达的门源县2021年省级农业转移支付资金650万元资金主要用于村庄基础设施提升、河道治理等,形成了生态宜居、休闲旅游、农牧业产业集聚的整体功能布局,村庄面貌发生了变化。

  寺尔沟的清晨,除了袅袅的炊烟和林间的鸟鸣,还有人们三三两两锻炼身体时的欢笑声:“现在的条件这么好,我们也要把自己的身体锻炼好。”老人们精神矍铄,满面笑容。

  “我们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和村党支部书记,我非常期待这次盛会。村庄的环境越来越好,村民的收入越来越多,我相信,今后我们党的惠民政策会越来越多,老百姓的日子会越来越红火。”乔德清激动地说。(作者:尹耀增 门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