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发现的60项典型经验做法
青海省三项典型经验做法榜上有名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9-30 09:03    编辑: 张启杰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报,对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发现的60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其中青海省靶向发力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青海省聚力“源网荷储”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青海省西宁市“双轮驱动”助力稳住经济大盘三项典型经验做法榜上有名。

  为进一步推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任务以及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接续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国务院部署开展了第九次大督查,在对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实地督查时发现,有关地方结合实际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创造和形成了一批好的经验做法。其中青海省的三项典型经验做法是:

  ——青海省靶向发力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近年来,青海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和“三个更加重要”战略地位,心怀“国之大者”,坚决扛起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担当,加快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聚力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为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共识和自觉行动,“中华水塔”持续丰沛润泽,绿色低碳循环成为发展常态,“大美青海”愈加洁净美丽,具有青海特色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基本建立,为助力美丽中国建设贡献了青海方案。

  ——青海省聚力“源网荷储”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和青海考察期间提出“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的重大要求,为青海能源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我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依托水丰、光富、风好、地广的能源资源优势,以建设新型电力系统为抓手,聚力“源网荷储”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不断为建设现代化新青海、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注入强劲动能。

  ——青海省西宁市“双轮驱动”助力稳住经济大盘。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西宁市坚决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千方百计稳生产、保运行,抓项目、促投资,优服务、强保障,西宁工业实现快速增长,增速领跑全国省会城市。(作者:宋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