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这条消费提示,事关青海人常喝的“熬茶”

来源: 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9-29 09:55    编辑: 冯丽娟         

  客人进门,热情好客的青海人往往会为他们端上一杯酽酽的“熬茶”。你知道吗?煮砖茶可有一定的讲究。青海省市场监管局日前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喜欢煮“熬茶”的消费者,及时选购低氟砖茶,预防和避免砖茶型氟中毒。

  消费提示称,长期饮用高氟砖茶人群,骨质疏松的发病率比普通人群高17%,大量饮用浓茶和熬煮型奶茶是引起氟斑牙、骨质疏松、患腰腿痛等的主要原因。对普通消费者而言,在既有的产品和条件下,可以饮用含氟量合格(≤ 300 mg/kg)的低氟砖茶。

  青海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广大农牧民群众已经有足够的消费能力消费低氟砖茶,且低氟砖茶供应也是充足的,可适当降低粗老茶叶产品消费量,提升低氟砖茶的消费量,在熬煮奶茶时尽量选用低氟砖茶。及时改变茶叶消费习惯,有效降低传统砖茶带来的氟摄入过量风险,从源头上保护好自身的牙齿和骨骼。

  熬煮砖茶时,应注意:

  茶水初沸后至2分钟内的茶汁不要饮用,取出后做他用,饮用再加水后产生的茶汤;熬煮茶汁时,尽量避免熬煮时间过长,以防止茶叶中氟过度溶出;适当加大茶水比,以降低氟的浸出率;尽量使用纯净水煮茶或泡茶。

  饮茶时,消费者可选用具备磁化降氟功能的茶具饮茶;根据相关研究数据,依据我国目前主流砖茶的平均氟含量,消费者年人均砖茶消费量尽量不要超过2.8公斤。(崔永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