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贵南“护送”19户蜂农回乡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马璞馨    发布时间: 2022-09-25 09:52    编辑: 李娜         

  近日,来自全国各地的19户蜂农在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转场遇到困难。为了守护好蜂农的“甜蜜”事业,贵南县落实绿色通道政策,成立蜂农转运工作专班,确保转场蜜蜂的运输畅通,帮助他们顺利回乡。

  贵南县每年种植约13333公顷油菜,每逢夏日,连绵的油菜花像金色的海洋,一眼望不到边,成为我省主要的蜂蜜产地。每年5月,养蜂人蜂拥而至,就近“安营扎寨”,8月底才离开贵南县,转场到下一个采蜜点。

  今年5月以来,到贵南县放蜂的养蜂户有89户127人,他们先后从四川绵阳、成都、雅安、西昌,浙江临海、甘肃天水、陇南,云南楚雄等地转场来到贵南县。8月上旬蜂场转场时,大部分养蜂户已转场离开贵南县,但有19户养蜂人因疫情原因,滞留在了当地。针对这一情况,贵南县成立蜂农转运工作专班,各乡镇摸清蜂农底数,并指定专人负责掌握蜂农转运时间。同时安排车辆,建立蜂农信息台账,开辟蜂农转运绿色通道,确保蜂农安全、有序转运。他们专门为各地需要帮助的蜂农开通热线,为转场受阻的蜂农向蜂场落地地方政府、交通部门寄发函件,请求给予紧急援助、通行和接收,协助蜂农顺利转场,不误农时。

  蜂农转运工作专班组长尕桑才旦说,工作人员利用微信、电话等为滞留蜂农答疑释惑,协助蜂农采购生活必需品、蜜蜂饲料、蜂药、蜂机具等必备的生产物资,确保进入下一个采蜜点后生产工作正常开展。在滞留蜂农转运期间,专班工作人员与蜂农取得联系,为进出县的蜂农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及时解决他们在滞留期间所遇到的各种困难。

  检查转场车辆驾照、行车证、营运证、核酸报告、行程码等验证资料后,转场工作正式开始。专班工作人员和蜂农们忙着搬运蜂箱,大家分工明确,有序地装箱、检查、登记等,很快180多个蜂箱全部装上车。来自浙江临海的叶秀林夫妇每年都会如期到贵南县养蜂采蜜,由于今年不能转场,他们很担心蜜蜂的生长情况:“多亏了贵南县专班组的绿色通道,我们才能顺利返乡。”

  云南楚雄蜂农董学路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他说:“感谢贵南县干部群众的关心和帮助。我来这里放蜂好多年了,每年都得到干部群众的关心和帮助。今年我是离开贵南的最后一户蜂农,当地的干部群众来帮我装车,让我十分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