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青海这十年”林草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9-24 09:47    编辑: 陈郁         
  9月23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青海这十年”林草专场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邓尔平,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恩光等相关负责同志,就十年来青海林草生态建设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作发布。

  十年来,青海林草奋力推动青海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上走在前列。高标准建设三江源国家公园,协同推动祁连山国家公园设园,加快推进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进程,积极做好昆仑山国家公园创建前期工作,开展4个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内草原生态保护修复,打造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建设。通过森林草原保护修复,为野生动植物的栖息提供了良好生存环境,在更高层次上为推动全球生态治理提供中国方案、中国示范。

  十年来,持续筑牢“中华水塔”生态安全屏障,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实施国土绿化提速三年行动计划和巩固提升三年行动,扎实推进木里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强化天然林资源保护、“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退耕还林还草、荒漠化治理、重要湿地保护和修复,不断增加林草资源总量,改善生态环境,为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提供保障。2012年-2022年,累计完成国土绿化271.12万公顷,累计完成防沙治沙89.13万公顷,有效治理可治理沙化土地达30%以上。

  十年来,统筹推进草原生态保护修复,深入实施退牧还草、退化草原治理等草原工程,严格落实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制度,草原综合植被盖度从2012年的54.22%,提高到2021年的57.8%。十年累计发放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资金227.46亿元,79万户农牧民受益,草原生态系统功能稳步提升,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十年来,紧紧围绕产业“四地”建设战略部署,大力发展有机枸杞、沙棘深加工、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特色优势产业,让绿水青山更好转化为金山银山。依法加强林地、草地、湿地保护。第三次国土资源调查数据显示,我省湿地面积510万公顷,占全国湿地总面积0.23亿公顷的21.86%,面积居全国第一。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取得连续35年无重大火灾的优异成绩。

  十年来,大力推进生态体验和自然教育,开展生态课堂进校园和自然体验活动,建设了一批以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博物馆等为依托的生态文化体验和教育基地。近年来,青海多幅生态摄影作品获国际摄影奖,形成了“青海生态摄影现象”,充分发挥了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