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海东市】“撂荒地”变身“致富田”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9-22 09:04    编辑: 易娜         

线辣椒迎来丰收季,农民开始忙碌地采收工作。摄影:韩兴旺

  仲秋时节,站在布尔塘山放眼望去,一朵朵白云绕山间,黄澄澄的玉米地像一片金色的海洋,眼下正是玉米收获的季节。田地里,忙着采收的村民和满载玉米的拖拉机,同满目琳琅的各色果蔬汇聚成了一幅和谐的乡村丰收图景。

  布尔塘山位于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查汗都斯乡大庄村西南3公里处,几年前这里还是长满杂草、无人耕种的荒地。查汗都斯乡党委以撂荒地整治为契机,以“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共创”的发展思路,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蔬菜、水果等特色产业,让撂荒地在乡村旅游发展中实现华丽转身,沉睡的土地资源重新“活”了起来。

  说起布尔塘山这片撂荒地的变身,离不开大庄村党支部的积极协调。两年前,大庄村党支部通过微信交流群、入户走访等方式进行引导,调动农户种植积极性,以“党支部+企业+农户”共管模式,推广“委托代耕”模式,将布尔塘山800多亩(1亩≈0.067公顷)闲置土地流转给村致富能人、种植大户马舍乙四承包经营,带头整治撂荒地并成立循化县布尔塘农牧开发有限公司,致力于现代农牧业的产业开发和田园综合体开发利用,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加快当地生态绿色农业高质量发展步伐。

  “现在年轻人都去外出创业了,很多撂荒地没人种,土地是农民的根,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得到大家信任,就要引导更多村民发展。今年正巧碰上了整治撂荒地的政策,我想着通过辛勤劳动,迎来丰收,就会让大家真正感受到乡村发展的成果。”马舍乙四说道。

  “布尔塘山被开发后,我就来这里干活了,离家近,一个月还能拿到3000元的工资。布尔塘山种植的农作物多、面积大,需要很多劳动力。来干活的都是周边的村民,家门口挣工资,大家心里可高兴了。”今年41岁的马成军家就在大庄村,自布尔塘山开发后,他就在这里打工。

  截至目前,布尔塘山撂荒地复耕750余亩,规模化种植线辣椒、大豆、西红柿、紫薯、花生等农作物600余亩,栽种杨树、柳树、榆树等30000余株,种植花椒树等经济林300株。带动村民就近就业20余人,累计创收达50余万元。昔日的荒山变成百姓的“致富田”,为农民致富增收拓宽渠道。

  “我们通过撂荒地整治,重点发展了线辣椒、马铃薯、玉米、大豆等产业,盘活了荒置的土地,带动了附近的村民就业,使大家增加了收入。”大庄村党支部书记马建锋介绍说,2022年春季查汗都斯乡党委还在布尔塘山组织全乡党员群众开展春季国土绿化暨全民义务植树造林活动,造林面积达到3万多株,为这片撂荒的土地披上了希望的绿装。

  昔日的撂荒地结出累累硕果,布尔塘山也被规划出更多希望。未来,布尔塘山按照田园化、生态化、民俗化、精品化、产业化、市场化的运作理念,高标准建设循化县田园综合体生态农牧业旅游观光园,重点实施乡村绿化、产业发展、林木管护提升工程,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优质的人居环境,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查汗都斯乡党委将把布尔塘山相关产业项目作为桥板工程进一步发展壮大,持续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完善各类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保证示范基地功能齐全,坚持把乡村旅游建设与群众增收致富结合起来,为乡村振兴注入发展新动能。”查汗都斯乡党委书记韩文华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