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我省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10户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9-21 09:03    编辑: 朱月琴         

  9月14日,记者从青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我省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则,积极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截至目前,认定五批共110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荐认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户,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1户。

  围绕提升产业基础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我省坚持培优企业与做强产业相结合,2018年启动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认定工作以来,逐步建立起从重点培育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梯度培育体系,入库160户企业作为“专精特新”重点培育企业。其中,110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主要分布在特色优势行业。从地域看,主要分布在西宁市、海东市和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

  此外,我省中小企业发展质量逐步提高。2021年,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34.66亿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平均3%以上;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营业收入合计17.65亿元,上缴税金9976.9万元,出口额度3635万元,共建立或联合建立研发机构17个,研发投入9800.76万元,平均每户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5.2%。近两年研发成果转化及应用28项,主持或参与制定标准18项,取得管理体系认定44次,合计拥有发明专利106项。

  据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就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工业企业。“小巨人”企业分国家、省、市三个层级,涵盖了制造业中各个关键细分领域,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中高端产业领域。

  近年来,省工信厅把培育规上工业企业作为工业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和增后劲的重要抓手,通过出台扶持政策、建立企业培育库、加强部门联动、纳入年度考核目标等措施,一批高成长、富有创新力的小微企业升级为规上工业企业,成为全省工业经济稳增长的生力军。据统计,“十三五”以来,我省各市州和工业园区,持续培育壮大小微企业规模,共培育新增规模以上中小企业400户,培育新增小微企业5220户。(范程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