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西宁市】“十个一批工程”促乡村振兴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9-21 09:00    编辑: 朱月琴         
  记者近日从西宁市委组织部获悉,西宁市通过实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十个一批工程”,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为聚力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为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西宁市将通过打造一批党建引领“三乡工程”示范村、打造一批村集体经济强村、整顿一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选树一批“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提升一批村干部学历、培训一批驻村工作队干部、储备一批村级后备干部、轮训一批农村党员骨干、调整一批履职不力村干部、建设一批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十项措施,以组织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以县区推荐、市级评审的方式,打造一批党建工作基础好、集体经济发展好、基础设施建设好的党建引领“三乡工程”示范村,推动形成比学赶超、全域推进的乡村振兴生动局面;健全完善扶持政策,统筹整合财政资金,定期开展工作调度,重点推进经济强村,持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打造一批产业发展旺、经济收益好、示范带动强、集体经济收入达100万元以上的强村。

  排查整顿一批班子战斗力不强、乡村振兴滞后、治理能力不足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选树一批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实现以点带面、整体提升;鼓励、动员符合报读条件的优秀村干部报读“大专班”,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担当作为、廉洁奉公、为民服务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围绕“宣传党的政策、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等驻村干部主要职责,培训一批驻村工作队干部,不断提高驻村工作实战能力和业务水平。

  落实村级组织“223”后备人才培养计划,注重从回乡能人、返乡高校毕业生、脱贫致富带头人等优秀人才中储备一批村级后备干部,为推进乡村振兴储优备足源头“活水”;结合实施“党支部书记能力提升工程”“农村党员冬春训”等工作,采取市级重点、县区普遍、基层党委兜底的形式,轮训一批农村党员骨干;开展村级班子换届“回头看”工作,全面摸排梳理新一届村干部履职担当、为民服务等工作情况,采取组织调整、辞职罢免等方式,调整一批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履职不力的村干部。(范程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