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西宁市】提前谋划线上线下教学有效衔接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9-20 09:17    编辑: 许娜         

  记者获悉,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在西宁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教育系统坚决贯彻落实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部署,切实保障了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在此基础上,全市教育系统下一步将进一步压紧压实“四方”责任,统筹线上线下教学,巩固提升“四级”巡课制度成果,提前谋划线下教学秩序恢复,全力确保线上教学与恢复线下教学有序有效衔接。

  据了解,本轮疫情发生后,全市教育系统迅速激活应急指挥体系,一是指导学校认真编制“一地一策”“一校一案”,完善秋季学期线上教学、教研计划,开足开齐国家规定课程,统筹设置体育锻炼、经典阅读、家务劳动、艺术欣赏等课程,进一步丰富教学内容,增加适宜的文体活动,科学设计作业形式和内容。二是健全“教育行政部门—校长—教务部门—班主任”线上四级巡课制度,常态化开展线上教学听、评课,线上教学质量监测实现全覆盖。三是面向家长和学生广泛宣传“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目标,明确家长的责任和义务。指导学生科学使用电子产品,注意用眼卫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指导家长科学有效监督,提高学习的有效性,提升家校协同育人能力。四是依托南京“陶老师”工作站西宁分站和心理辅导热线等平台,及时开展心理援助咨询,守护学生居家学习生活期间的心理健康;进一步完善单亲家庭、随迁子女、独居学生等特殊学生信息库,建立健全“每日一询”电话沟通工作机制,主动问需问难,随时掌握特殊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及时有效解决独居学生的生活困难,引导学生顺利度过适应期,以最佳状态进入新学期。(得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