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海西州】聚力推进成长性产业规模化赋能“产业家园”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刘法营    发布时间: 2022-09-19 09:06    编辑: 李娜         

  面对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下行带来的叠加压力,今年以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创新发展思路,在力推传统产业转型的同时,倾力发展新材料、精细化工、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成长性产业,以聚力推进成长性产业规模化,培育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海西州以打造青藏高原重要的新材料生产基地为牵引,推动新材料产业迈向高端。借助发展镁、锂合金材料产业之力,壮大和提升镁系阻燃及耐火材料产业;以大力发展锂电池基础材料产业为支点,努力延长功能高分子材料产业链条;大力开发镍、钴、钛等金属合金新材料,重点开发应用于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等领域的轻质高强高韧材料,努力向建成青藏高原重要的新材料生产基地迈进。

  围绕建设精细化工产业集群,依托当地盐湖化工、油气化工等战略性产业形成的优势,积极延长产业链条,发展盐湖精细化工品、油气衍生精细化产品。积极承接东中部精细化工产业转移,重点发展无机颜料、化工中间体等产业,推进分散染料、甲基锂等重大项目建设,培育壮大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同时,充分发挥高原冷凉气候优势,大力推进装备制造产业向智能化转变,重点加快新能源装备制造、节能环保装备制造、特色领域专业装备及零部件制造等产业发展,加快推进盐湖化工配套装备制造等,努力建设全省重要、辐射西北地区等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立足自身区位优势,紧抓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带来的机遇,强化格尔木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功能,提升和完善向西、向南流通能力。推动格尔木市、德令哈市、大柴旦工行委、乌兰县等流通节点发展,推进综合物流园区和物流集散中心建设。并以提升单元化物流水平、强化油品、盐化产品加工贸易和进出口贸易,打造国家重要的物流活动组织中心,以此释放规模化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