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西宁市】十年,西宁工业跑出增长加速度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一丁    发布时间: 2022-09-19 08:58    编辑: 李娜         

   工业兴则经济兴,工业强则竞争强。

  这十年,西宁市始终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产业业态,提升整体竞争优势,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稳中趋优的发展态势。工业重点行业增势强劲,新兴动能加速聚集,工业始终是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据统计,2022年上半年,西宁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3.6%,增速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位,工业成稳住经济大盘的中坚力量。2021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1.4%,过去十年间年均增长13.4%,对全省贡献率达77%,增速全省乃至全国领先。新旧动能加速转化,西宁市加快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产业链不断延伸,已演进为以光伏、锂电、特色化工和合金新材料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为主导,低碳产业、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全面更迭升级的现代产业体系。高技术产业迅猛发展,西宁市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一批新兴企业落地开花,以医药、电子元器件、锂电池等为主的高技术产业快速发展,2021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54.8%,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25.5%,成为工业经济增长新的亮点。开发区拉动作用明显,2021年开发区规上工业产值近900亿元,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80.9%,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17.3个百分点,年均增长21%,占全市、全省的比重由2012年的50%、24%分别提升至2021年的56%、29%,成为地区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力量。绿色经济体系逐步构建,西宁市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体系,初步实现了经济与生态相互促进,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2012年至2021年,西宁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由5.1%提高到24.7%,为绿色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西宁市现代农业发展持续向好。2021年实现农林牧渔及服务业总产值110.6亿元,较2012年增长1.9倍,年均增长4.9%;现代畜牧业生产不断扩大,2021年生猪存栏达21.1万头,牛存栏39.8万头,羊存栏99.9万只,畜牧养殖粪污处理收益增加;绿色有机农业形成品牌优势,推动形成以“河湟田源”为统领的西宁农业品牌体系,创建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267个,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编辑数字由西宁市统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