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青海为迁徙候鸟保驾护航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赵俊杰    发布时间: 2022-09-12 09:42    编辑: 包拓业         

  又到了候鸟迁徙的季节,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部署,我省出台相关措施,严厉打击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候鸟违法犯罪活动,保证候鸟顺利北迁。

  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部署,我省将进一步发挥好基层林长、生态护林员和民间组织、野生动植物保护志愿者的作用,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高度重视科研、观赏、药用等人工繁育场所的监督管理,严防盗猎洗白现象。协调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市场的监管,依法查处市场及网络平台上非法出售、收购、利用等违法行为;协调配合邮政管理部门加强寄递企业的监管。配合公安部门全链条打击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活动,开展专项或者联合打击。同时,做好越冬水鸟同步调查和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加强候鸟迁飞季节禽流感等疫病的持续监测,规范开展样品采集、保存、送检和无害化处理,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省林业和草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围绕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契机,以林长制为抓手,一体推进鸟类保护、宣传、监测、科研、执法各项工作,通过不断提高全省野生动物保护能力和管理水平,全力守护好青藏高原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为保护青藏高原万千生灵、保护生物多样性,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出青海新贡献。

  根据《青海动物经济志》《青海鸟类图鉴》等统计,我省分布野生鸟类432种,隶属于21目65科203属,约占全国鸟类种类的三分之一。在已证实全球已知的9条候鸟迁徙路线中,穿越青海的有3条,分别是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中亚和西太平洋迁徙路线,是全球候鸟迁徙的重要繁殖地、集群地和停歇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