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省财政厅】1月至7月 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7.4%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周建萍    发布时间: 2022-09-12 09:58    编辑: 包拓业         

  9月8日,来自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7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1075.9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4%,涉及教育、社会保障及就业、科技、文体旅游、卫生健康、城乡社区等领域。

  “今年上半年,我省民生领域投入稳步增长,紧紧围绕广大人民群众所急所盼,继续保持75%以上财政支出用于民生,牵头推进民生实事工程落地实施,资金下达率达到83.6%,已提前完成3项实事,其他实事均取得阶段性成效,进一步织牢民生兜底网。”省财政厅工作人员介绍。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每年将75%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建设,深入实施民生实事工程,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2年增长126%,年均增长9.5%,各族群众的生活更有品质、更为舒心、更加美好。

  民生实事,惠及全民。特别是今年以来,在重点保障义务教育前提下,我省不断健全学生资助制度,完善资助办法,扩大资助范围。先后拨付资金24亿元,加强城乡义务教育保障力度,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对六州所有学生和西宁、海东两市贫困家庭学生实施15年教育资助政策;构建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全覆盖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部纳入资助范围,健全基础教育各学段生均公用经费制度、高等教育生均财政拨款制度。每年受益学生近90万人,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各族群众。

  同时,省财政厅精心组织、稳扎稳打,从五个方面发力,实打实、硬碰硬地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惠企利民政策,截至7月底,在纳税人自愿申请的基础上,2022年增值税留抵退税任务全面完成,顶格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地,全省共计退税、减税、免税、缓税172亿元,为市场主体送去了“及时雨、雪中炭”,精准有效助力全省经济大盘稳定。

  我省还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目标任务,综合采取健全体制机制、加大投入力度、强化资金监管等举措,支持全省脱贫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截至7月底,累计投入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66.5亿元,同比增长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