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西宁市】西宁:假期不远游 过节也多彩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冶雅婷 王菲 吴予琴 张继婷    发布时间: 2022-09-12 09:58    编辑: 包拓业         

9月11日,中秋假期第二天,人民公园内,市民有序游园。摄影:祁晓军

  今年中秋小长假,不少人的脚步从走向远方转为探索身边的美好。或是欣赏“转角就是公园”的西宁风景;或是健身锻炼,让运动成为习惯;或是陪伴孩子来一场手工制作,享受假期亲子好时光;亦或是静静地读一本书……小长假不远游,家门口的生活同样精彩。

  打卡家门口的好风景

  中秋小长假,不少西宁市民去公园游玩,呼吸新鲜空气,感受自然之美。各公园景区也严格落实相关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以赴为游客提供安心好玩的中秋假期游赏体验。

  9月11日上午,市民刘先生一家来到人民公园,经工作人员测量体温、查验“两码”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后,他们陆续进入园中。公园内,小丽花、木春菊、柳叶马鞭草等盛开的花朵,给秋天的公园增添了些许色彩,人们纷纷拍照定格美好瞬间。

  “因为疫情影响,好久没出门了,趁着节假日带小朋友来人民公园喂鱼、划船,呼吸新鲜空气,心情也舒畅了不少。”周女士说。

  为了迎接中秋节到来,人民公园在环境、卫生和游乐设施安全方面做了充分准备,同时严格疫情防控措施,游客入园时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规定,要求扫码、测温、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及时对园内设施开展消杀。

  “请大家保持两米距离,不要离得太近,家长们看好小孩。”工作人员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在旋转木马、碰碰车、海盗船等游乐设施处,不时传来孩子们的阵阵欢笑声。

  “公园限流人数为1万人,当达到游园承载力上限时,采取只出不进,出一进一等限流措施。我们还安排安保人员在园内巡视,提醒大家戴好口罩、不扎堆不聚集,文明游园。”人民公园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

青海体育中心,5人制笼式足球场上热火朝天。摄影:王菲

  乐享运动健身过假期

  走出家门,到体育场所和公园踢球、骑行、跑步,感受运动带来的乐趣成为中秋假期不少市民的选择。9月11日9时,青海体育中心室外运动场所热闹非凡,有人在打羽毛球,有人在打太极拳,还有人在健身器材区锻炼……

  “好球,继续加油!”篮球主题公园内,正在观战的市民龚先生不时欢呼。“8时10分,我就和同事过来打篮球了。平时工作忙,缺乏锻炼。我们想利用中秋节的三天假期来篮球场运动放松一下。”龚先生说。

  “这段时间上网课有点累,想通过打篮球放松一下。”一名来自湟川中学的高三学生小包说。小包是学校篮球队的队员,她是和队友一起过来打篮球的。

  青海体育中心工作人员邓先生介绍,中秋假期,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室外运动场所落实“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

  当日上午,记者在湟水国家湿地公园看到许多健身达人的身影。拉伸、跑步、骑自行车……很多市民在运动中感受大自然的清新与假期的美好。

  “公园里的景色很漂亮,有很多动植物。和女儿一起骑行,既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给她讲解公园里动植物的相关知识。我觉得这样过假期很有意义。”带着女儿骑自行车的李女士说。

  陶艺老师指导孩子制作陶艺品。摄影:吴予琴

  创意手工尽享亲子时光

  各式各样的手工材料,加上一双富有创意的手,一个个或笨拙可爱,或栩栩如生的手工艺术品就此诞生。9月11日11时左右,唐道637一个手工艺术品制作区,不少家长陪着孩子体验手工制作的乐趣,享受快乐的亲子假期时光。

  市民戴先生和5岁的儿子正感受着捏泥巴的快乐,陶艺老师在旁边不时指导。“慢慢来,做陶艺看着简单,其实是个技术活儿。底盘要稳,不然做出的陶艺品会摇摇晃晃。脚上力气也要把握好,转盘太快或太慢都会影响陶艺品的形状……”不到40分钟,一个碗状的泥胚在父子手里逐渐成型。

  戴先生说,现在的小孩休闲时光不是玩手机就是看电脑,所以放假的时候他会尽可能带着孩子外出感受自然,或让他自己动手制作一件东西。“就像陶艺一样,最重要的是感受制作过程,体验泥土成型的快乐。泥土在手中不停变化后,也会变成跟预期完全不同的形状,这是一个相当有趣的体验,孩子玩得也很开心。”戴先生说。

  微景观盆栽制作区店里,制作精致的多肉盆栽吸引了不少小朋友的围观。挑选一个自己喜欢的多肉,搭配上细沙、小动物瓷塑等装饰,一个“森林童话世界”就在玻璃瓶中诞生。市民唐女士用手机记录着女儿的盆栽制作过程。“手工制作的过程中,如何搭配,怎么挑选物品等完全由孩子自己拿主意,很能提高他们的审美能力和思考能力。”唐女士说。

  微景观盆栽制作店店长詹女士介绍,手工制作是一件相对花费时间的事情,每到周末或假期,不少家长愿意带孩子来体验。这不仅能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在制作过程中,家长的陪伴和指导也能增进亲子关系。 

西宁书城,贺慧琴和儿子在挑选书籍。摄影:张继婷

  与书为伴一起来“充电”

  中秋假期,不少人选择逛书店。9月11日中午,西宁书城门口,不少市民排队扫码后,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有序进入。

  家住西宁市城中区南山路的贺慧琴带着9岁的儿子,乘坐公交车前往西宁书城。“我经常带着孩子逛书店,都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陪着孩子买书、看书,可以和孩子共同进步!”贺慧琴说,自己平时经常鼓励孩子多读书,有时候会让儿子给自己朗读英语绘本,一方面可以鼓励孩子敢于表达,另一方面也能够提高孩子的英语口语水平,同时也能增进亲子关系。

  60岁的退休干部赵女士,吃过午饭后也走进了西宁书城。赵女士说,今年中秋假期,女儿在外地回不来,所以来书店逛逛,通过阅读可以给自己“充充电”,虽然女儿不在身边,但她并不孤独。

  站在青海读物专区前,赵女士仔细挑选着书籍:《石油花》《荒原上》《走出巴颜喀拉》……她说,作为青海人要了解、支持青海的文学作品,所以打算购买几本关于介绍青海风土人情、人文地貌的书籍。疫情防控期间,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逛逛书店、看看书不失为一件有意义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