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首次现身,西宁市区惊现“四不像”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9-11 09:49    编辑: 马秀         

 

  9月10日,中秋节当天,一市民在南川河河道发现一只长相奇怪的动物,随即拨打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报警电话求助,接到报警的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立即联系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到现场进行救助。在现场,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工作人员确认“怪动物”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中华鬣羚,并安全将其救助。中华鬣羚俗称“四不像”,它的奔跑速度可以达到80公里每小时,所以也被人们称之为“天马”。记者了解到,这是中华鬣羚首次出现在我市市区。

  记者从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获悉,10日8时左右,接到群众报警称,在南川河河道发现一只长相像牛又似羊的动物。核实完报警信息、地点后,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立即联系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并第一时间一同前往南川河岸处置。

  “到达现场后,专业人士确认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中华鬣羚,这是第一次在市区内发现中华鬣羚,围观的群众很多。”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园林派出所三级警长赵海军介绍,“为了不让中华鬣羚受到惊吓,我们将现场围观的群众及时疏散,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工作人员对中华鬣羚进行麻醉。因为车辆不能进入,在群众的帮助下将麻醉后的中华鬣羚抬到了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的救护车上。”赵海军告诉记者,整个处置过程都很谨慎,生怕会伤害到中华鬣羚。

  被救护的中华鬣羚怎么样了?

  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工作人员何顺福接受晚报记者采访时说,发现中华鬣羚的地方在南川河河道,中华鬣羚被麻醉后送到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进行检查。“被救护的中华鬣羚是一只成年雌性。”他说,这是西宁市区首次出现中华鬣羚,2017年中华鬣羚曾出现在距离西宁几十公里的大黑沟。这只中华鬣羚现身市区的原因初步确定为在河道饮水时被困。幸运的是,被困的中华鬣羚被动物保护意识强的市民发现,并得到及时保护。“这只中华鬣羚经过全面检查确定没问题后,会被放归野外。”何顺福说。

  “这是对我省生态保护成绩的最好证明。”省野生动物专家告诉记者,我省是中华鬣羚的分布区,但是能出现在市区,说明西宁周边生态环境非常好。

  “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我市周边乃至市区出现野生动物的情况会逐渐增多,为了让这些动物得到最好的保护,请市民遇到类似情况,第一时间选择报警,不要围观野生动物,以免它们受到惊吓而受伤。”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相关工作人员呼吁。

  记者通过文献查询发现,鬣羚在古代素有“天马”一说,它能在陡壁上窜跳,动作轻巧,行动敏捷,再加上云雾弥漫,增添了脚踏祥云、飞越深渊的神秘色彩,故称“天马”。中华鬣羚的别名有四不像、山驴子、明鬃羊、长鬃羊,如此多而混乱的俗名,或多或少地反映出它外貌特征的奇特。

  本次出现在西宁市区的中华鬣羚是否还有其它同伴或者幼崽,目前无法确定。

  中华鬣羚的视频在网上经市民发布后,网友评论:这是中秋节送给西宁市民的最大惊喜和最好礼物。(金华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