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西宁市】适老化改造 每张床位一次性补助5000元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9-08 09:16    编辑: 许娜         

  9月7日,记者从西宁市民政局了解到,为实现家庭照护床位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西宁市将落实“双重保障”政策,为适老化改造予以一定金额的补贴。

  在服务对象认定上,西宁市将60岁以上的困难老人及中等偏下收入独居老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作为重点,纳入家庭养老照护保障范围。在标准建立上,经试点地区民政部门验收合格的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可享受建设补助和服务补助。建设补助根据适老化改造内容、设施设备的安装和维护等,按照每张床位5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服务补助标准为期3年,根据建床老年人中度、重度失能失智程度予以补助,最高不超过每人每月220元。

  今年以来,西宁养老服务工作紧紧围绕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的养老服务体系为目标,建机制、促融合、设网络、强监管,全力推动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能力提升项目,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同时,西宁市民政局还联合西宁市财政局制定《西宁市实施家庭养老照护床位试点工作方案》,针对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所盼所求,确定了7大类23项医疗照料、康复护理、心理慰藉及信息化服务,将高原病护理纳入服务范围,体现了地域特色,为社区居家养老提供经验借鉴。

  西宁市还将实施“三合一”服务措施。在老年人综合能力评估基础上,由养老机构再次开展入户摸排,结合老年人需求及评估结果,为老年人制订“一人一策、一人一档”的改造及照护服务方案,并开展适老化改造入户、智能监测设备入户、专业看护服务入户“三合一”入户服务,让老人可以真正享受到周边、家边、身边的医疗、康复、护理等专业化养老服务,真正解决老人多样性、个性化的品质养老需求,缓解困难家庭的养老压力,提高全市老人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周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