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刑侦一线破译死亡密码的“铿锵玫瑰”
——记“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王新玲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9-08 09:29    编辑: 许娜         

  在一个个案发现场瞪大眼睛仔细勘查,努力寻找蛛丝马迹,通过破译一个个痕迹“密码”,她抽丝剥茧,拨开迷雾,让犯罪现场重现,用专业还原案件真相……这样的工作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二大队警务技术三级主管王新玲一干就是10年。

  “格尔木刑侦物证检验专家”“拼命三娘”“铿锵玫瑰”……是贴在王新玲身上的标签。但走进她的世界,你会发现,仅仅这几个标签还远远不足以给王新玲“画像”。今年35岁的王新玲,自参加刑事技术工作至今长期参与案(事)件有关的生物检材鉴定及现场勘查工作,并对各类案(事)件现场进行生物物证的发现、固定、提取、检验、鉴定及相关信息系统检索等工作,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20年度荣立个人二等功,2022年5月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凌晨时分,格尔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DNA实验室的灯光依旧亮着,灯光下,王新玲身着白大褂,戴着帽子、口罩、手套,正忙着对一起案件中的生物检材进行检验比对。终于忙完了,她揉了揉发红的眼睛说:“DNA检验能给受害人及家属一份‘标准答案’,我必须用我专业揭开事实真相。”

  DNA检验鉴定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每一个检验鉴定结论对案件侦破和后续审判起着决定性作用。工作多年,她从一名初出茅庐的技术员成长为刑事技术特长专家,累计共受理各类案件800余起,检验检材8000余份,出具检验鉴定文书800余份。并在多宗重特大疑难案件中提供了最为关键的线索和最科学的证据,无一差错。先后应用DNA技术比中嫌疑人100余人、直接认定或否定犯罪嫌疑人200余人次。

  解码痕迹物证、重现犯罪现场是对勘查人员专业能力的检验和考验。2009年7月,格尔木市河西农场十一连草原和“787”草原连续发生两起命案。当年专案组历时8个月,脚步遍及大半个中国,案件悬而未破。2020年初,公安部安排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王新玲主动对接现勘人员,面对物证存放年久、降解严重、检材量微的困难,她制定了针对性的实验方案,认真筛查,网格化提取,加班加点,用不同提取方法、不同试剂盒反复多次检验。经过近一周的检验工作,成功检出一男性DNA分型,锁定5年前江苏无锡抢劫案犯罪嫌疑人马某某,为成功破获“7·03”“7·08”两起抢劫杀人案提供了有力证据。

  在方寸中寻找真相,王新玲做出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及“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团圆行动”“秋风行动”等专项行动中,作为刑事技术民警,她发挥专业特长为专案做支撑,先后为各专案组提供法医物证鉴定20余份。尤其是2020年7月可可西里南京女大学生失踪案,此案件尸骨的DNA亲缘鉴定更是牵动了无数人的心,她用自己专注的职业精神为冲在一线的办案民警增强了信心,做好了表率。

  “荣誉是鼓励、是鞭策、更是我前进的动力。我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职工作,继续为维护社会稳定、追寻公平正义贡献自己的力量。”王新玲坚定地说。(魏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