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高原荒漠区战略性矿产勘查开发技术创新中心入选国家队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8-18 09:25    编辑: 张启杰         

  8月15日,记者从国家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获悉,近日,国家自然资源部公布了50个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名单。由青海省自然资源厅主管,青海省地质调查局、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黄河公司矿业公司联合申报的“高原荒漠区战略性矿产勘查开发技术创新中心”项目成功入选,是青海唯一入选项目。

  近年来,黄河公司矿业公司聚焦国家、行业、区域的重大需求,依托夏日哈木镍钴矿,开展战略性矿产成矿理论与方法技术创新研究,不断提升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从而达到用先进理论指导找矿实践、取得找矿突破、增加公司资源储量、提升企业竞争力的目的。

  据悉,“高原荒漠区战略性矿产勘查开发技术创新中心”将以在青藏高原独特的成矿地质背景和高原荒漠区自然景观条件下,以地球系统科学核心理论为支撑,以绿色勘查理念为引领,以技术研发和应用驱动找矿突破为核心,以服务战略性矿产资源保障、战略矿产资源储备、社会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为目的,打造一个创新成果集聚、组织运行开放、多方协同攻关的创新平台。

  据黄河公司矿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作为共建方之一,将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对接,在地方政府各级主管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完成了《高原荒漠区战略性矿产勘查开发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方案》并进行了申报,最终通过了国家自然资源部的论证。

  下一步,黄河公司矿业公司将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诚实守信、长期合作”的原则,高质量开展“高原荒漠区战略性矿产勘查开发技术创新中心”的创建工作,依托该中心、结合公司实际,在主要成矿带或矿集区开展成果应用,推动产学研一体化持续发展,为国家在高原荒漠地区的找矿研究贡献力量。(作者:芈峤 逯登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