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一线故事】小岩羊获救了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8-18 09:25    编辑: 张启杰         

  前不久,一只刚出生不久的小岩羊获救了。

  盛夏的青海最为美丽。一大早,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宝库乡巴彦村牧民白文斌像往常一样,准备上山放牛时,却在自家牛圈里发现了一只刚出生不久的迷路小羊。

  “这只小羊长得跟普通的羊有些不同,头部狭长,耳朵短小,通身均为青灰色。”看着小羊有些瘦弱没劲,白文斌拿出了鲜奶,给小羊喂食。随后,及时联系西宁市大通北川河源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

  接到电话后,大通北川河源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牛场管护中心工作人员,立即前往白文斌家了解情况。经现场确认,这只迷路小羊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岩羊。

  岩羊,体形中等,形态介于野山羊与野绵羊之间。以青草和各种灌丛枝叶为食,无固定兽径和栖息场所。在悬崖峭壁只要有一脚之棱,它们便能攀登上去。一跳可达2米至3米,若从高处向下更能纵身一跃10多米而不致摔伤。每年六七月产仔,通常只产1仔。主要天敌为雪豹、豺、狼,以及秃鹫和金雕等大型猛禽。

  因小岩羊刚出生不久,他们决定派专人将小岩羊送往省野生动物繁育救助中心进行救助。时隔数日,小岩羊已经适应了新环境,如今还交到了新朋友——一只从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送来的小岩羊。

  据救助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随着我省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加之宣传力度的不断加大,公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有了很大提升,救助野生动物的感人故事不断涌现:

  西宁市大通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大通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联合当地民众,成功救助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大鵟;西宁市湟中区田家寨派出所民警与村民共同努力,救下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沙狐……

  我省作为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近年来,通过统筹加强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优化整合各类自然保护地、实施生态系统保护修复、高质量建设国家公园、全面加强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保护等一系列措施,逐步形成全方位系统化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新格局。(作者:樊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