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稳字当头 稳中求进】海西工业经济以创新和韧劲冲出“冻土”
——2022 青海经济年中观察之五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8-17 09:23    编辑: 朱月琴         

  八月中旬的柴达木盆地,于持续“高温”中饱蕴希望与活力,焕发勃勃生机。

  今年以来,在国内疫情多地散发和省内疫情防控严峻的形势下,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举全州之力顶住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以及域内疫情防控形势趋紧、大宗商品价格飙升等超预期因素冲击的持续影响,稳中求进,逆势前行,保持发展的定力和冲劲,成功扭转了全州经济发展持续放缓的局面,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作出海西贡献。

  笃定目标,勇毅前行,海西州一季度高质量实现“开门红”,上半年高水平实现“双过半”目标,其中尤其值得一提的亮点即: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强劲发力,工业增加值累计完成248.05亿元,同比增长11.1%,总量位于全省前列。

  助企纾困,稳住经济增长基本面

  爬坡过坎的上半年,对海西州上上下下而言,既是对攻坚克难能力的一次考验,也是对创新发展能力的一种展示。

  海西州严守“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深入开展助企纾困解难,结合州内诸多企业、园区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将国家和省上制定的稳住经济增长基本面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实到各园区、各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关键环节,以全州“一盘棋”的思想,创新工作机制、方式、方法,通过联动效应解决困扰园区、企业生产经营的堵点、痛点、难点、焦点问题,为其良性运行提供各项要素保障。

  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组成专班和专项小组,深入各园区、企业一线,强力推动各项助企惠企政策细化、实化、具体化,并最终落地生根,政企联手推动全州经济增长展现新作为、焕发新气象。

  立足当前稳增长、着眼长远持续健康发展。上半年来,海西州把稳工业作为稳增长的重中之重,工业发展的后劲和韧性得以充分释放。

  创新完善工业经济监测预警调度机制,强化对重点地区、行业、企业经济运行的跟踪分析,精准有效抓好生产要素供需平衡,稳定传统优势产业存量,引导支持重点企业释放产能。切实给企业“减负”,持续扩大电力直接交易覆盖面,扶持企业降成本、稳运行。面向未来发展,培育认定一批国家级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并在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上给予倾斜。

  同时,财税部门通过留抵退税等释放政策“红利”,在为企业化解资金难题的同时,为企业发展“牵线搭桥”。例如,青海西部镁业有限公司、青海盐湖工业镁业公司等工业企业,在充分享受“留抵退税”惠企纾困政策“红利”后,不仅化解了资金缺口难题,且在当地税务部门协调牵线下,成功引来跨域产品订单,市场拓展不断扩大……

  由春及夏,我们欣喜地看到,海西工业发展终于冲出“冻土”,焕发出期待已久的满目葱郁。

  “水大鱼大”,产业池激荡波光帆影

  今年以来,海西州以艰辛努力迎向挑战和考验,奋力书写精彩答卷。透过上半年来之不易的成绩单,折射出全州工业主战场、经济“压舱石”的使命和担当。

  从实施“留抵退税”政策45.1亿元,总量位列全省首位,到24个工业种类中的原油、钾肥、碳酸锂、纯碱等15个种类持续保持增长势头,产销率达99.3%,再到累计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5.4万户、同比增长8.54%……半年奋力跋涉,攻坚克难已见成效。

  近日,海西州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传出强音:通过持续深入开展项目攻坚年行动、营商环境整治年等活动,持续发力推进产业“链长制”,全州多项经济指标创下近年来最好成绩,整体经济形势好于预期,近年来经济发展持续放缓的脚步,在有效遏制后实现扭转和成功“逆袭”。

  成绩来之不易,截至上半年,海西州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等12项主要经济指标全部实现正增长,主要指标增速保持省内甚至国内位次靠前格局,成为全省经济增速的重要支撑点。

  具体到企业看,据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显示:得益于报告期内氯化钾、碳酸锂稳产增效,以及市场价格持续大幅上涨,今年上半年,盐湖股份公司实现氯化钾产量约264万吨,销量约296万吨;碳酸锂产量约1.52万吨,销量约1.5万吨;上半年净利润达90亿元至94亿元,同比增长325.63%至344.56%。

  与此同时,中国石油青海分公司也传来佳音:上半年公司生产原油116.7万吨,同比增加6604吨,生产天然气30.74亿方,加工原油76.21万吨;实现营业收入101.54亿元,同比增加20.14亿元;上缴税费39.06亿元,同比增加10.78亿元;完成投资25.63亿元,同比增加2.2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134.43亿元,同比增加24.42亿元……

  放眼全州,大宗商品价格的高位运行,带动州内主要工业产品价量齐升,超七成以上工业品销量呈持续攀升势头。全州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4.35亿元,占全省的48.5%。

  2022年,面对新的挑战,海西州“工业强州”的发展韧性,在大潮激荡中得以充分显现。

  提升软实力,激活市场活力

  海西州把改善软环境和提升软实力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将其纳入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的“规划图”和“施工图”,取得显著成效。

  从顶层设计到鲜活实践,全州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通过“苦练内功”,对接产业“四地”建设和“十四五”末实现市场主体倍增目标,以“一年见成效、两年巩固提升、三年争创全省最优”为靶向,全面提升服务效能,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不断提升吸引力、竞争力和影响力。

  上半年来,海西州以营商环境的“优”,激活市场主体的“活”,带动经济运行的“稳”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提升了工业产业发展的软实力,并显现出强劲的激发效应。今年1月至6月份,海西州一般性工业投资累计完成45.6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的近三分之一,成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双过半”的重要支撑点。新增市场主体成为产业发展的主力军,为工业经济稳中求进带来了发展后劲。

  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为产业发展提供了丰厚土壤。据统计,上半年海西州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户,有9户企业被认定为青海省第五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至此,海西州共有省级“专精特新”16户中小企业,其中1户企业跻身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产业转型发展积蓄了力量。

  同时,在围绕产业“四地”建设搭起的平台上,优良的软环境助推中车新能源装备制造零碳产业园项目、深海海西产业园项目、赣锋锂业盐湖锂资源勘探开发及综合循环利用产业集群项目等,纷纷“花落”海西。借助第23届青洽会、第二届生态博览会的平台,海西州签约52个项目,拿下签约金额307.89亿元的大单……海西州借助大招商、招强商,进一步“借风行船”。

  如今,生机勃发的瀚海大地正焕发新气象,以崭新的形象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刘法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