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转作风 树新风】“点单+派单”式服务解民忧暖民心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8-17 09:19    编辑: 朱月琴         

  “您家里现在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我患有肺气肿,一走路就喘不上气,急需一辆轮椅。”8月12日,西宁市城中区南滩街道南山西社区党委和往常一样详细了解被帮扶群众的“点单”需求,第一时间开展帮扶行动,为7户家庭送去洗衣机、轮椅、锅具、米面油等所需物品,解决居民群众的燃眉之急,了解群众的所需所盼。

  “我们社区以为民解忧、做群众的贴心人作为扎实推进‘转作风树新风建设新青海迎接二十大’专项行动的落脚点,向社区群众发起民生实事征集活动。通过制定‘党员入格一网兜底’服务机制,以‘点单+派单’的形式,让‘一站式’党群服务到家,推动服务力量下沉,同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转变作风、培树新风。”南山西社区党委书记甘振华说。

  南山西社区党委在推行“党员入格一网兜底”服务机制以来,联点党组织、在职党员纷纷向社区报到,深入基层网格,发挥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服务社区群众的先锋模范作用,社区通过多种渠道搜集居民群众“点单”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困难,然后向报到的党组织与党员“派单”,单位党组织与党员“接单”后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最后由居民群众进行服务评价形成闭环。截至目前,已有112名党员主动来社区报到,社区为入格党员确定“一对一”帮扶对象14人,开展志愿类活动15次,着力提高了社区党委为民服务的能力。

  西宁市城中区委办公室就是南山西社区的联点党组织之一,在人力、物力等方面给予社区大力支持,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帮助解决基层治理难题,助力社区转作风、树新风。在疫情防控、创城等重要工作中,区委办公室党支部都会主动联系社区党组织,及时补给力量。

  “联点党组织与社区心相连,为社区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为社区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树立榜样。”这是南山西社区党员干部常说的一句话。

  要想做好服务,就要知道群众需要什么,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贵在精准解决问题。南山西社区与联点党组织西宁市接待服务中心党支部在南山路29号院共同组建了“书记对对碰”阵地,不定时召开居民、党员、业委会三方协商议事会议,及时为居民群众解忧纾困。了解到凤凰山路241号院20年没有路灯,及时协商出资安装了9盏路灯,解决了居民夜间出行不便的问题;了解到社区很多老旧小区公共设施破旧、卫生环境差,组织党员干部现场一一排查记录,上报街道及时翻新、更换,党员带头开展卫生清扫志愿活动等,显著改善了居民群众居住环境。

  “转变作风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关键。我们社区党委将始终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心态,服务于民。继续广泛征集居民‘点单’事项,向党员与联点党组织‘派单’,积极组织开展志愿活动,尽可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甘振华说。(李雪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