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西宁市】市民中心216项事项可自助办理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8-17 09:07    编辑: 朱月琴         

  

  市民体验自助服务终端。

  “我们重新打造的24小时自助服务区开放了,可自助办理216项事项,非常方便。”8月16日上午,西海全媒体记者一走进西宁市市民中心,就听到了这一好消息,立即体验了一番。

  24小时自助服务区位于西宁市市民中心一楼南侧,里面配置了“智能无人值守受理站”、综合智能办事、信用查询、税务办理、医保办理等自助服务终端。整个服务区整洁明亮,科技感、现代感十足。

  西宁市市民中心自助服务区导服人员陈晓娇向办事群众讲解如何使用自助服务终端,在她的指导下,记者先后查询了公积金缴存和不动产登记情况。插入身份证,通过面部识别,按照提示点击相应选项,就能快速查询公积金缴存明细、不动产登记信息,打印纸质《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书》,上面盖有西宁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的红色印章。陈晓娇特别提醒:“办事群众可以在这里免费打印彩色身份证,获取纸质版人证核验结果,上面会显示‘本结果仅用于政务服务核验身份’。”

  西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网络管理科科长喇丹介绍,今年,西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全面升级“智能化”大厅,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推动办事大厅从8小时常态服务向全天候24小时自助服务延伸,动态梳理公布24小时自助服务区办理事项清单,通过数据对接实现216项事项自助办理服务。同时,配备专职帮办代办人员,为企业群众提供智能化设备使用、网上业务申报等指导服务,安排智能机器人引导服务,切实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度。

  “为进一步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各功能区、各窗口工作人员会手把手、面对面教会群众注册、下载使用‘西宁市政务服务平台’和‘青松办’App,倡导大家‘网上办’,推广‘不见面’审批。”喇丹说,西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把局属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西宁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上网运行,推行166个具体办理事项网上可办,可网办率达100%。今年1月至7月,西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政务服务平台累计办理事项15073件,办结事项15001件,办结率99.5%。

  “我们会继续推进政务服务向‘多点可办、就近能办’延伸,利用银行等商业机构网点密集优势,积极探索‘政务服务+银行’合作模式,为办事群众提供多元化自助办理服务。”喇丹表示,接下来,24小时自助服务区内将增设城中区自助服务专区,通过“市区联动”,让群众办事更方便,让营商环境更优化。(彭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