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2022青海人大工作记者行】集中视察强监督 建言献策促发展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8-17 08:35    编辑: 朱月琴         

  

省州县乡四级人大代表赴正在建设中的玛尔挡水电站视察。果洛州人大常委会供图

  在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拉加镇上游约5000米的黄河干流上,玛尔挡水电站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

  玛尔挡水电站是“西电东送”和“青电入豫”骨干电源点,是黄河上游在建海拔最高、装机最大的水电工程。作为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重要工程项目,玛尔挡水电站成为今年果洛州省州县乡四级人大代表集中视察的重点项目之一。前不久,人大代表们走进玛尔挡水电站通过实地察看、查阅资料、现场交流、座谈讨论,了解企业发展、项目建设和进展情况。

  “虽然我们知道这个项目,但到现场了解后才真切感受到该项目的重要性。大企业的入驻,能有效带动果洛经济社会发展,这次视察也为我们后期给群众做宣传和解释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对下一步全州清洁能源发展具有一定的示范作用。”8月2日,果洛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海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到。

  7月13日至16日,果洛州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省州县乡四级人大代表120余人,以集中和分组两种形式,对州本级及六县28个灾后重建和其他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视察。

  17日上午,召开集中视察汇报总结会。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履职,针对视察情况,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

  目前,果洛州人大常委会《关于省州县乡四级人大代表集中视察重点项目建设和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情况的视察报告》的初稿已完成。

  从组织视察到形成报告,短短半个月时间。集中视察活动立足群众立场解决民生事项,依法开展人大监督工作,以问题为导向,通过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助推产业发展和项目落地落实,同时,展现“人大担当作为”。

  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果洛州各级人大常委会创新方式方法,在新时代切实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

  在班玛县2021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时,一个部门原本排名靠前,却因人大、政协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不理想而被扣分,最终全县排名末位。

  “别看只有五分,这不起眼的分数就会影响一个单位或部门的整体成绩。”说话的正是班玛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国庆。

  国庆说,从2015年起,班玛县人大、县政协每年召开3次联席会议,对县政府各组成部门负责人履职情况、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代表意见建议及提案办理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以5%计入年度考核总成绩,切实发挥了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的作用,彰显了监督工作的合力。

  正是这一举措的创新与实施,班玛县各部门、单位高度重视人大和政协工作,积极配合完成各项工作,七年间取得一定成效。“从确定分值、测评标准到具体实施,这几年,其他县也纷纷来学习借鉴联合监督工作的经验做法,这也是我们人大真正发挥监督作用的生动体现。”国庆说。(王煜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