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充电蓄能强“筋骨” 扬帆起航正当时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8-16 09:14    编辑: 许娜         

  “培训活动安排得科学、合理、紧凑,主题明确、重点突出。”“这次培训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聆听授课、分组讨论和现场观摩,让我们拓宽了眼界,增进了交流,打开了工作思路。”“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使命担当,为我们今后在各自岗位上加满油、履好职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学习全心为民的好党员,做忠诚干净担当赤诚奉献的好干部”专兼职纪检领导干部培训班结束时,学员们话感言、谈体会、聊收获,为两天“干货满满”的充电时光画上圆满的句号。

  只争朝夕强本领,重整行装再出发。8月4日至5日,由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联合举办的“学习全心为民的好党员,做忠诚干净担当赤诚奉献的好干部”专兼职纪检领导干部培训班在化隆、尖扎两地举办。通过专题辅导、现场教学、研讨式教学、专题讨论等多种授课方式,为70多名学员送上“理论+党性+业务”的“营养套餐”。

  “专题党课”淬炼党性修养

  “定调”精准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提升纪检干部综合素质,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基层延伸。”是此次培训的核心内容。

  开班第一课,大家现场聆听了“青海榜样”尹发旺同志用生命表达对党的无限忠诚,用真情谱写执政为民壮歌的先进事迹后肃然起敬、感慨万千。“能来到尹发旺同志奉献一生的这片热土接受教育、熏陶,学习他的事迹,让我们对‘忠诚干净担当赤诚奉献的好干部’有了更加直接、深刻的理解。”一名学员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走进化隆回族自治县委党校廉政教育基地和东泓人才教育基地党史馆,学员们通过参观图片、文字、影像、实物、模拟场景等多种形式,聆听历史回声、触摸时代脉搏、汲取精神动力。

  “党的百年历史,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历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历史。只有深刻把握纪检监察工作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的宝贵经验,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才能更好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学员们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职责任务。

  “源头活水”教实招强本领

  按需施教,缺什么就补什么,是本次培训的重要特色之一。

  纪检监察工作激浊扬清、惩恶扬善,直接关系人心向背和事业兴衰。如何做一名清正廉洁的干部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关键,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陈海云专题讲授《做廉洁勤政的好干部》,“我们要加强政治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同时要珍惜现有的工作岗位,珍惜现有的权力,引领好作风,给身边人作出用好权力的榜样和楷模……”授课内容精准直接,语重心长嘱咐纪检干部严于律己。大家边听边记,频频点头认同,在有限且宝贵的学习时间里,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汲取知识和经验。

  除了突出政治学习、专业培训,此次培训坚持问题导向,从满足工作需要出发,设置视频教学《视察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基地——黄河湾天鹅基地》,邀请青海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教授孙发平作专题讲座《青海“四地”建设:青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纲领》,让大家把碎片化的知识体系化,建立立体框架,串联知识内容,并结合自身实际完善个性化知识体系。

  “视频教学和孙发平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重点突出。让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我省省情实际和发展重点,更加全面地领会到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意义。”回味每一堂课,学员们都是感触颇深、收获满满。

  “学思践悟”交流凝聚共识

  学而思,思而践,践而悟。两天的学习培训,既是知识的盛宴,也是精神的洗礼;既是工作方法和路径的指引,也是工作压力和责任的传递。学员们在学思践悟中强化了政治意识,在知行合一中实现了融合共进。

  本次培训,专门精心挑选播放了一部“身边人”的警示教育片。详实鲜活的案例、触目惊心的画面和令人警醒的忏悔语,让大家不禁肃然危坐、眉头紧蹙。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底色,时刻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以永远在路上的坚毅和执着,做全心为民的好党员,做忠诚干净担当赤诚奉献的好干部。”在专题讨论中,学员们由衷地说。

  在现场教学中,学员们走进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来玉村、德吉村,探索它们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发展“密码”;感受它们党建引领强产业,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的浓厚氛围。

  风正劲足自当扬帆破浪。8月5日,培训班正式结业,学员们又将奔赴工作岗位。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培训对把握形势任务、明确肩负责任、突出工作重点,都是难得的“及时雨”。要把学习成果迅速转化为推进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积极谋划推动工作,带着信心、决心,在新起点上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李雪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