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补钙壮骨 充电加油 在新岗位上展现新作为
——青海省第7期新任职厅级领导干部培训班综述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8-16 09:28    编辑: 许娜         

  盛夏青海,生机勃勃。

  为帮助新任职厅级领导干部尽快进入角色、提升能力、胜任工作,7月25日至8月8日,由省委组织部主办、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承办的第7期新任职厅级领导干部培训班在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举办,对全省各市州及省直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30名新任职厅级领导干部进行培训。

  培训分为党的创新理论和重大战略与决策、党史党性教育、能力素质提升三个模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与精神实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重大要求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力求在“补钙壮骨”“充电加油”中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专题辅导,夯实了理论根基;小组讨论,碰撞出智慧火花;撰写心得,升华了思想境界……

  而学在深处,更要干在实处!

  通过培训,学员们达成一致共识——要自觉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党性锻炼、能力锤炼,进一步筑牢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献智献力。

  新挑战——

  在加强学习中尽快进入角色

  半个月来,在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领导、班主任及各位老师的关怀与监督下,第7期新任职厅级领导干部培训班按照省委党校统一安排部署,克服工学矛盾,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的方式,综合运用讲授式、互动式、现场教学、研讨式教学、案例式教学、视频教学等多种方式,扎实开展党的理论、党史党性教育和干部能力提升等方面的学习,共实施分组讨论会1次、现场教学2次、领导讲堂2次、案例式+研讨式教学2次,撰写学习成果文章30篇、思悟日记30篇,全班30名学员圆满完成了各项学习任务,结业率达到100%。

  “只有带头加强学习,做学习型领导,才能尽快进入角色。”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杨建忠深有感触,“学习的成果,需要用实践去检验,需要我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灵活运用,这也是我们学习培训的应有之义。通过学习培训,自身的精神得到了洗礼,党性修养得到了磨练,领导能力得到了提升!”

  参加培训的学员求知若渴。

  坚持把学习作为培训的重中之重,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紧贴省情实际,坚持以理论学习引领培训工作,以增长才干体现学习成效。课余时间,学员们认真学习《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战略解读》《马克思主义者论共产党人的“心学”》《习近平论共产党人的“心学”》《草原赤子——尕布龙》《原子城记忆》《金银滩奇迹——永恒的“两弹一星”精神》等书籍。边学习、边讨论、边做笔记、边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为学员们提供了准确判断形势、科学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方法,提高了学员的思想政治素质、理论政策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学习和讨论的基础上,通过指导老师的精心指导,学员们结合实际,高质量撰写了学习成果文章。

  新收获——

  在培训研讨中提升思想认知

  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培训内容设置科学……这令学员们兴奋不已。

  省委组织部和省委党校领导高度重视本期新任职厅级领导干部培训班,精心设计培训方案,科学安排教学课程,贴心保障学员学习。

  省财政厅、省统计局选派厅级领导干部上讲台,围绕财经纪律和政府财政债务风险防范化解、统计法律法规内容开展专题讲座,省委党校教授讲授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共产党宣言(导读)》《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课程,在学员中扩大了党史党性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和知识面。同时,开展“我的工作,我的经验”分组讨论,各学员结合培训收获、工作经历、党史故事、具体案例等,以不同视角、不同维度等进行主题发言,促进了学员之间的经验交流和思想碰撞。

  “通过授课老师的精彩辅导和启迪阐释,通过接受‘两弹一星’精神的洗礼,通过与来自各行各业学员代表的交流、探讨和思想碰撞,让我对‘国之大者’重大政治责任,对现代化新青海建设的美好蓝图和目标任务等重要内容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把握,也让我清醒看到了自己在政治能力、履职本领和担当作为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短板。今后我将以更严要求、更高标准、更实举措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在新的赶考之路中实现人生价值。”结业典礼上,省政协办公厅副主任邓生鹏说出自己的肺腑之言,这也是学员们的共同心声。

  新思路——

  在消化理解中实现工作创新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培训期间,各类活动充实丰富,筑牢了大家的理想信念根基。

  为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组织学员赴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开展为期3天的党史党性教育,感受先辈们不怕苦、不怕累、默默奉献的大无畏精神,深刻领会“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

  通过参观原子城纪念碑、尕布龙纪念馆、221基地以及第一、六分厂等地,瞻仰“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事迹,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将课堂讲授、现场体验、情景再现、互动交流等学习方式有机融合,促进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入脑入心;

  ……

  在学习中再聚焦、再深化。学员们一致表示,将以此次学习培训为新的起点,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切实将所学、所获、所思、所感转化为努力工作的前进动力,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热情,以更饱满的激情、更昂扬的姿态、更务实的作风,投入到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之中,在各自岗位上兢兢业业、攻坚克难,努力在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青海的伟大实践中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这是重温初心的精神洗礼,这是鼓劲扬帆的再次出发。

  如今,参加第7期新任职厅级领导干部培训班的30名学员奔赴到各自的工作岗位,相信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展现新作为。(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