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领导动态

2022“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举办
丁仲礼致辞 章建华视频致辞 信长星致辞并宣布开幕
吴晓军作主题演讲 公保扎西出席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薛军 莫昌伟 乔欣    发布时间: 2022-08-13 09:19    编辑: 李娜         

8月12日,由青海省政府主办,以“发展清洁能源助推绿色低碳”为主题的2022“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在西宁举办。摄影:张地委 祁国彪

  8月12日,由青海省政府主办,以“发展清洁能源助推绿色低碳”为主题的2022“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在西宁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仲礼致辞,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视频致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信长星致辞并宣布论坛开幕,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作主题演讲。省政协主席公保扎西出席。

  丁仲礼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碳达峰的攻坚期、窗口期。从全球发展趋势看,人类将很快进入低碳经济时代,以“低碳化、无碳化”理念为核心的新一轮能源革命正在全球蓬勃兴起;从国内发展层面看,中国要履行“双碳”目标的庄严承诺,就需要从国家到地方齐心协力,共同推进清洁能源的发展和利用;从青海发展现状看,青海是“一带一路”的重要通道,实现“双碳”目标任重而道远,挑战与机遇并存。希望青海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的重大要求,用实际行动为“双碳”目标如期实现作出更大贡献。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国率先建成首个省域零碳电力系统,加快构建以电能消费为主体的清洁能源体系;要提升清洁能源外送能力,建设多元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将青海打造成为西电东送的重要枢纽;要培育壮大相关产业,建设全国零碳产业示范区,推进能源领域全产业链良性循环发展;要加强国内外交流合作,依托“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打造“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合作新样板。要抢抓新一轮能源革命机遇,准确研判国内外能源发展形势,把握能源发展规律,加快推进能源转型升级步伐,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宏伟目标谱写新的篇章。

  章建华代表国家能源局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能源行业坚定不移推进能源消费革命、供给革命、技术革命、体制革命,全方位加强能源国际合作,能源保障能力持续提升、能源强国建设持续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和绿色低碳转型步伐持续加快。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挑战,国家能源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能源安全保供摆在首要位置,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让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的成色更足、分量更重、行稳致远。近年来,青海省委省政府坚持生态优先理念,加快清洁能源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正在不断走深走实。希望青海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众智,进一步立足优势,锻造长板,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奋力谱写绿色低碳发展的新篇章。国家能源局将一如既往支持青海清洁能源发展,与青海一道奋力共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保障能源安全供应,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信长星在致辞中代表青海省委省政府,向出席论坛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青海清洁能源发展、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的重要开放合作平台,体现的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大要求的高度共识,汇聚的是发展清洁能源的强大合力,彰显的是发展清洁能源的时代责任。进入新发展阶段,发展清洁能源,我们面临重大机遇、肩负重大责任,无论是融入世界发展大潮、打造“一带一路”合作发展走廊,还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推动清洁能源发展已成为我们共同的事业和使命。发展清洁能源,青海具有独特资源禀赋、突出发展优势,无限风光、充沛水电、广袤土地、产业规模是青海的丰厚资源和厚重基础,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潜力很大、前景广阔,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发展清洁能源,需要深化合作、携手共进,青海将以“三新一高”为方向,以绿色发展为路径,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使命,以守护好“中华水塔”为己任,以创新驱动为支撑,务实地与各方各界广泛合作,共同寻求答案,共同做好答卷,共同谱写清洁能源发展的崭新篇章。

  吴晓军在主题演讲中说,青海打造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恰逢其时、蓄势已发,必须奋勇争先。习近平总书记为青海擘画了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的宏伟蓝图,叮嘱青海在实现碳达峰方面先行先试,为全国能源结构转型、降碳减排作出更大贡献。近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顺应发展大势,充分发挥水丰、光富、风好、地广的优势,扎实推进电源建设实现新跨越、电网建设形成新骨架、储能示范取得新进展、产业集聚释放新活力、能源惠民开创新局面,高地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提升清洁能源供给能力,推进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建设,加速产业集群成链发展,建立现代能源市场体系,推动清洁能源惠民利民。真诚期待与有关各方深化在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源网荷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清洁能源就地消纳和应用、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建设、绿电制氢制氨、清洁能源技术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共同开创能源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美好未来。

  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联合国能源机制共同主席达米洛拉·奥贡比伊视频致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辛保安、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毅、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德仁、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瞿晓铧在现场或以视频方式作主题演讲。

  当天活动现场还视频连线了玛尔挡水电站、海南州光伏产业园区、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展示了青海清洁能源产业的蓬勃发展之势。发布了青海“绿电五周”成果,发起了清洁能源助力低碳发展倡议。青海省副省长刘超、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大钊等为国家电投黄河公司、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青海分公司、中国电信青海分公司、青海弗迪电池有限公司、青海熠晖冶金有限责任公司、宁德时代青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同志颁发绿色电力消费凭证。

  青海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卫东主持开幕式。青海省领导朱向峰、于丛乐、刘同德,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领导王正升、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培根、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剑波、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牛东晓出席。

  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能源领域知名企业、部分省(区、市)相关领导,青海省直有关部门、中央驻青有关单位和企业主要负责同志230余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