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海东市】基层法院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逐年攀升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于瑞荣    发布时间: 2022-08-13 08:59    编辑: 李娜         

  8月12日,海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年来海东市基层法院小额诉讼程序适用情况,并发布六大典型案例。

  据海东中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韩如龙介绍,随着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公民的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对司法服务的需求越来越高,同时民事案件大幅增长,相对有限的司法资源无法充分满足当今社会的司法需求,对于大量标的额较小的简单民事案件,适用小额诉讼程序进行审理具有便捷高效、终局解纷的制度优势,深度推行适用,有助于迅速解决纠纷,提高诉讼效率,从源头上减少基层法院上诉案件增量。经过第四次修正的《民事诉讼法》调整完善了小额诉讼程序的适用条件、约定适用、救济程序等内容,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小额诉讼程序高效便捷、终局解纷的制度优势。

  记者了解到,为深入推动繁简分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加强小额诉讼程序适用,充分发挥小额诉讼程序便捷高效的制度优势,海东各基层法院自2019年开始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并结合实际情况,设定小额诉讼程序案件标的额为3万元以下,以该标的额为标准,2019年到2021年,适用小额诉讼程序民事案件共计859件。今年以来,根据新修订《民事诉讼法》的规定,将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且争议标的额为青海省上年度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百分之五十以下的简单金钱给付民事案件,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1月到7月海东各基层法院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民事案件共1028件,适用率逐年攀升,小额诉讼程序快速、便捷、低成本解纷机制效能和程序优势在基层法院得到了充分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