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择优选备”使年轻干部脱颖而出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8-09 09:12    编辑: 冯丽娟         

  培养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组织部门作为主管干部工作的职能部门,必须放眼长远、不失时机、不遗余力地为年轻干部的锻炼成长搭建平台。

  坚持开阔思路“选”,做到灵活用人。要放眼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各个方面,统筹用好用活现有的各类干部资源,积极探索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三支队伍”互通交流渠道,鼓励引导和有计划选派党政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到企事业单位任职。坚持注重基层和实践的导向,注重在改革发展、疫情防控、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一线发现优秀年轻干部。

  坚持多元深入“察”,做到考准考实。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按照好干部标准和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严把干部的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能力关、廉洁关。要坚持组织主导,深入开展调研,掌握本级的年轻优秀干部队伍,向上级择优推荐。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在群众评价和口碑中识别年轻干部。提高识人水平,注重政治品行、道德品质的一贯表现,注重发展潜力,看本质、看主流、看长远,真正把好苗子发现出来、推荐上来。

  坚持全程跟踪“管”,做到动态调整。建立健全适时使用、定期调整、有进有退的动态管理机制,对不符合条件的要及时调整出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对优秀年轻干部分类别、分专业建立信息库,注重依托现代信息化手段,构建全程留痕、信息完备、动态更新、使用方便的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为优化资源配置、统筹培养使用打好基础。

  坚持不拘一格“用”,做到大胆使用。要经常性分析各级领导班子配备情况,对有发展潜力的干部抓紧放到关键岗位上历练,确保年轻干部用当其时。要根据年轻干部的特点打造个人成长路径,做到精准培养,最大限度发挥年轻干部个人潜力,对特别优秀的年轻干部,可以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破格提拔使用,打通年轻干部培养使用的“绿色通道”。要让年轻干部在基层成长锻炼,给他们提供宽松的空间和有利的条件,为他们成长助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赵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