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生态新青海 激情新省运 健康向未来——聚焦省第十八届运动会第四届全民健身大会】
冲破无声世界 奋力向阳奔跑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8-08 09:48    编辑: 许娜         

  8月7日上午,为西宁市代表团出战的李艳连续两次站上了省运会残疾人项目女子听力组领奖台。听到播报台念出名字,她一个跨步登上台,身姿挺拔,张开双手,由衷的自信写在充满阳光的脸庞上。

  在前一日的女子听力组跳远和铅球比赛中,49岁的李艳过关斩将,获得了跳远第二名、铅球第一名。和另外几名年富力强的获奖者相比,李艳明显年长许多,却显得落落大方,不论是走向领奖台还是面对媒体的采访,她应对自如的状态就好似信步于自家院中一样。

  李艳是一名后天性听力障碍人士。19岁那年,她的听力开始持续下降,长达10年的治疗未见任何成效,到29岁那年,听力彻底丧失,现实无情地将她推向了无声的世界。

  回忆起丧失听力的那些年,李艳眼眶一红,不由地哽咽起来。“到后来,我连自己的声音都听不到了,就把自己关在家里,试图把自己和外面的世界完全隔开。”失去听觉,她万念俱灰,甚至为此动过轻生的念头。

  李艳有一副健壮的身板,上学时,她就表现出了过人的运动天赋,尤其在投掷类项目比赛中拿到过让同学艳羡的成绩,但来势凶猛的病魔,无情地蚕食着她的心志,一时让她对生活中的一切了无兴趣——没有任何爱好,也没有任何期盼,有的只是自卑到尘埃里的一颗心。

  “我能走出阴霾,重新接触外面的世界,给予我这种勇气和信心的是残疾人之家的温暖。”加入残疾人之家后,在残联工作人员和同伴如亲人般的关心和陪伴中,她慢慢打开了心结,重新拾起自己的特长和爱好,随之慢慢变得自信、阳光起来。

  2017年,在彻底丧失听力17年后,李艳接受电子耳蜗植入术,终于重新听见了大自然的声音,虽然听到的声音无法再像当初健康时那么清晰,但配合谈话对方的口型,她完全能够交流得顺畅无阻。

  这些年,李艳活跃于各项体育赛事中,成为“圈子”里小有名气的人物。在首届青海省残疾人体育健身运动会上,李艳一举拿下三个个人单项第一;在上一届省运会上,她以出色的表现,斩获了女子听力组乒乓球第一名、羽毛球第二名。

  “我现在既会手语,又能听到声音,所以我在这个岗位上,充当听障人士和‘听人’、残联之间的桥梁,我特别希望我能帮助他们做些什么。”如今,李艳担任青海省聋协副主席。在她每周的日程里,都罗列着她带头组织的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等活动内容。这一次参加省运会,她既是西宁市46名残疾人运动员代表中的一员,也是队伍中精通手语的翻译。(公保安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