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 / 政府会议

省政府党组会议和常务会议先后召开 吴晓军主持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8-05 08:46    编辑: 张启杰         

  8月4日,省政府党组书记、省长吴晓军先后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和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工作要求,研究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我们党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性会议。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了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系统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分析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方位,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全面领会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基本任务,坚决扛牢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责任,全面落实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工作的各项任务,不断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

  会议传达学习7月21日、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强调,要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进一步生效,全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扩大有效投资,建立协调机制,加大项目争取,加快项目建设,切实发挥有效投资对经济恢复发展的关键性作用。要尽快恢复消费,通盘考虑、综合施策,扩大重点领域消费,激发新型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动消费继续成为经济主要拉动力。要加强政策对接梳理和细化落实,不折不扣将“放管服”改革、秋粮生产、稳定物价、防汛抗旱、防灾减灾等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青海门源“1·08”地震灾后重建方案》《“十四五”重点领域能耗管控方案》《以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进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工作方案(2022-2025年)》《冷湖天文观测基地总体发展规划》《关于坚持和深化新时代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意见》,要求,按照“恢复为主、实事求是、量力而行、主动作为”的原则,抢抓施工的“黄金季”,优先实施民生项目,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全面完成灾后重建各项工作任务;认真落实国家能耗双控部署要求,从供需两端入手,严格控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为全国能源结构转型、降碳减排作出贡献;聚焦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进一步强化系统性、增强导向性、突出配套性,提高绿色供给、电力输送、系统调峰、清洁能源消纳、体制机制保障能力,打造创新能力强、产业化水平高、示范应用领先的清洁能源产业体系;坚持规划先行,突出科学功能,形成工作合力,扎实推进建设,实现协调发展,为促进国家天文事业和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科技支撑;进一步完善科技特派员选派、服务、管理机制,建立健全符合乡村产业发展导向的科技特派员技术服务体系,强化政策激励,为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现代化新青海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和智力保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作者:李欣)